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规学校敌不过“黑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28 贵州都市报
  正规学校:招生简章和收费标准都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核,而“黑学校”不经审核自定标准,一旦投入招生,往往花样百出,不择手段。

  “黑学校”:大量农民工进城,子女的教育就成了问题,相对于一些收费较高的学校来说,我们低廉的收费更能吸引经济状况较差的农民工群体。

  金黔在线讯近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红星小学校长谢作敏来到报社反映:每到招生季节,附近的“黑学校”就到他的学校周围抢生源。目前红星小学已陷入生存危机。随着“黑学校”的泛滥,乌当的其他正规学校也普遍面临冲击。

  正规学校: 陷入生存危机

  “上学期我们招了158个学生,这学期才招100来个。”谢作敏说,每年的3月和8月,他们就要和周边的“黑学校”展开生源争夺战。有的“黑学校”把招生简章贴到他的学校大门,甚至还敲锣打鼓地来拉生源,为此,双方曾发生过几次冲突。

  乌当区红星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当初为了办学校,谢作敏把家里的房子都变卖了。这几年,因为受到“黑学校”的冲击,招生状况每况愈下,学校也入不敷出,从2002年到现在,谢作敏已负债4万多元。

  谢作敏目前聘请了8个教师在红星小学任教,每个月都要付给他们工资,另外还要添置一些教学用品,这已让他不堪重负。谢作敏说,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停办,要么苦撑。第一种选择他不甘心,因为办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至于第二种选择,他又感到力不从心。

  谢作敏说,目前在他知道的8所正规学校周围,就分布有4所“黑学校”。这些“黑学校”在招生时,一般采取夸大办学质量,降低收费标准等手段,骗取学生家长的信任。在这方面,正规学校竞争起来往往感到很吃力。因为正规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收费标准都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核,“不能乱来”,而“黑学校”不经审核自己就可以搞定,所以一旦投入招生,“黑学校”往往花样百出,不择手段,正规学校却只能眼巴巴看着学生往别处跑。

  在记者走访过的几所正规学校中,校长们普遍认为“黑学校”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已让他们面临生存压力了。这几年,有的“黑学校”不断在发展壮大,在办学规模上甚至不亚于正规学校。他们抱怨教育部门对这些“黑学校”手太软。

  “黑学校”: 就这样“黑”下去

  据记者调查,“黑学校”大多扎根在城乡结合部,生源主要是一些农民工子弟。

  位于乌当区新庄村的育英小学是“黑学校”中规模比较大的,目前有学生190多人,学生人数远远超过红星小学。
正规学校敌不过“黑校”(图)
育英小学

  其实育英小学存在已有数年之久了,可至今没有通过教育部门的审批。这么多年,校长唐志不断向教育局申请,但一直没能得到答复。唐志说,以前教育局的人来审核过,说是学校围墙不合格,后来他叫人把围墙修好了,可还是没能审核通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育英小学没能得到审核与他的师资力量太弱有关。

  一方面是学生家长强烈要求要把子女送到就近的学校读书,一方面又得不到教育局的批准,唐志只能“暗地里”继续办学。

  由于在“黑学校”就读没有学籍,很多学生念到中途只能转学。而且学校至今没有公章,学生交费只能打白条。

  私底下,唐志也暗暗叫苦过。“如果我们停办了,那附近的小孩上学怎么办?”唐志说,学生家长多数是农民工,他们没有钱送孩子去更好的学校读书。

  据记者了解,“黑学校”大多规模比较小,师资力量普遍薄弱,而且主要靠租用民房做教室,其中不乏一些危房。

  当地一位教育人士说,一些人只是把学校当作挣钱的幌子,根本没想过真正办什么学校。谢作敏就听过一个“黑学校”负责人吹嘘“到菜市场上都可以随便拉个人来教书”这样的话。“这样的学校只图挣钱,根本不负责任,还谈什么教育。”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申办一所私立小学,有着严格的审查条件和程序,对学校的师资、办学规模乃至创办者本人的资质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此外还涉及到教育部门对当地教育资源的调配问题,在这些严格的程序面前,一些“黑学校”望而却步,只能继续“黑”下去了。

  教育局: 我们也管不了综合

  对于“黑学校”的泛滥情况,乌当区教育局教育科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并不否认。但她说,由于涉及到多方面的原因,这种现象一直难以得到彻底根治。她说,多数“黑学校”得不到审批是因为他们自身条件不达标,或者违规办学。

  谢作敏心中一直存有疑问:这些“黑学校”为什么不能被取缔呢?他认为对“黑学校”不管又不理,其结果就是损坏了公平原则,给正规学校造成损失,是一种不作为。

  针对谢作敏的疑问,乌当区教育局那位李姓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国家有关法律在这方面存在空白,教育局并没有执法权。

  这位工作人员说,“黑学校”泛滥的另一个原因是,有市场需求。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后,子女的教育就成了问题,相对于一些收费昂贵的学校来说,“黑学校”低廉的收费更能吸引经济状况较差的农民工群体。

  但因为没有执法权,教育部门面对“黑学校”的泛滥也无能为力,只能在招生季节将正规学校的名单张榜公布,向学生家长宣传,但即使这样,也收效甚微。

  如果出现“黑学校”收费后卷款而走怎么办?

  该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以前也不是没出现过,遇到这种情况,教育部门只能无条件接收受骗学生。

  当地教育人士指出,教育部门不应该只是充当“消防队”,等发生“火灾”后才来救急。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教育资源的调配以及利用方面,应该更加有所作为。 作者:双羽何星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