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卡购药”追踪)持医保卡购药索明细单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43 大华网

  本报昨天刊发的《用医保卡购药被多收30元》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编辑部,称像这样不明不白消费之事时有发生,不开具明细单给持医保卡购药顾客的现象十分普遍。

  昨天,记者专程持医保卡到市区6家医保定点药店购药,总共买了近10个品种的药物,总价345.40元。而这6家药店中,只有一家经记者多番索讨,才重新打印一份电脑价目明细单给记者,其它5家则无法提供。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大华路和外马路交界处的恒青药店持卡购药。记者从西药窗口取了1盒价格为65.5元的“达美康”到收款柜台交款,收款员敲了一下电脑,称“达美康”一盒65.5元,随后电脑“吐出”一张“中国工商银行”的商户存根。收款员要求记者签字,记者问为何只有商户存根,没有药物价目明细单?收款员回答:“用现金购药才有明细单,持医保卡购药没有明细单。”记者追问原因,收款员说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操作的。记者又说如果要一份明细单给社保单位存查,那么可否重打一份,花不了多少时间,也增加不了多少成本,为什么不能提供呢?收款员对此没有再予解释。

  在现场,因购药的顾客很多,不少人都是刷卡买药签了名后就走。记者在现场呆了约15分钟,持卡购药的约十五六人,没有一人取得明细单。记者问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持卡购药有没有索取明细单?老伯说一直以来店方都没有开具明细单,他也一直没有向店方索取过。

  9时56分,记者来到中山路与金新路交叉处的灿灵药店,选取了1盒复方丹心滴丸和1瓶谷维素,总价16.5元,电脑同时打印出一份明细单。当记者向收款员索取明细单时,收款员称可以让顾客抄一遍,但不能带走原始的明细单,原因是药店要将其上交有关部门存查。

  10时05分,记者在东厦路的东厦医药商店买了1瓶尼莫治平片,药价1.30元。当记者索取药价明细单时,营业员只将单据在记者眼前晃了晃,称不能带走要存查。

  随后,记者在东厦路的蓝天大药房购买了1瓶六味地黄丸(8.5元)、2盒美迪康(共6.20元)、1盒达美康(65.90元)。当记者同样索取明细单时,对方只将单据置放于记者面前,称如果计价准确无误就可签字,明细单不必带回家中。

  记者又来到东厦路的恒德药店,买了3支诺和灵,总价175.5元,同样无法取得明细单。

  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来到东厦路的采芝林医药桃园分店,买了2盒美迪康(共6.20元)。记者要求收款员开具药价明细单,收款员一开始称明细单只允许看不允许带走,又说电脑打印的没有二联票。当记者坚持要单据时,收款员只得重新打印出一份交给记者,而刚才打印的那一份则放进抽屉里。

  就这样,整个早上记者跑了市区6家药店,用医保卡购买多种药品,结果只取得一份电脑打印的药价明细单。本报记者(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