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填报志愿要"量体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44 兰州晨报

  兰州市中考报名于5月23日至27日进行。为了让中考考生及家长对自己所选择的学校有更多了解,从而准确地填报志愿,日前,本报记者对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及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二十七中等多所省、市级师范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几所学校的负责人均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既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同时要多方了解所报学校的办学水平以及发展势头。

  多了解所报学校报考什么样的学校,选报志愿非常关键,选择志愿既要尊重考生的意愿,又要从实际出发。普通高中的招生具有选拔性,各校的管理模式、教学方式以及录取分数线都有所不同。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很有必要了解各招生学校的招生信息,家长可带孩子去学校多和工作人员交流、沟通,多了解所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考上线率等情况。征求和咨询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准确分析和判断。

  对自己准确定位兰州一中的有关人士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将今年参加诊断考试的成绩,在本年级、班级所排名次以及考生想要报考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等几个方面的因素作为参考。

  考生对自己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能想当然地报考一流学校,要有把握再报考。

  另外,许多优质高中不仅有重点班,还有特长班,对成绩不是很好的考生,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对特长班有所重视,特长生毕业主要包括走专业道路、考艺术大专院校或综合大学的艺术类专业。

  慎重报第一志愿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非常重要,许多学校都不考虑第二志愿的考生,换句话说,即使你的成绩达到甚至有可能超过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你也无法被该校录取,只能成为择校生。兰州二中芦校长认为,成绩一般的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权衡考虑各校的情况,不能盲目地选择好学校。

  本报记者李雪萍(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