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迎来“梅雨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44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朱婕通讯员颜萍)兰州市前几日一直被持续的降水滋润着,让兰州仿佛进入了“梅雨季节”。据气象专家介绍,高原暖湿气流的活跃和不断发展,形成了近期兰州地区的持续降雨。目前,兰州市区已连续5天相对湿度达到了60%至70%左右。

  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地区现在已经脱离了旱情。

  今年出现严重春旱3月下旬到5月上旬,兰州市各地气温除4月中旬偏低外其余均偏高1℃-2℃,降水持续偏少,4月上旬开始干旱发展较快,各地出现了严重的春旱,致使兰州市出现自去年8月以来的伏秋冬春连旱,全市各地全面受旱,5月上旬旱区有12-30厘米的干土层,只有永登的坪城、民乐等西北山区和榆中的兴隆山、马坡等南部山区墒情适宜或有轻旱,其余地方均为中、重度干旱。

  13万人饮水困难据农业部门反映,兰州市170万亩旱地中84.36万亩成灾,其中23万亩未能下种,已种的不能出苗或不能出全苗,形成了减产或绝收的局面;同时造成全市13.12万人、3.3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特别是榆中北山的部分地方从去年8月开始出现人畜饮水困难;还造成草木成活率严重下降,绿化面积减小,且出现饲草缺乏、牲畜死亡的现象,干旱形势十分严峻。

  陆续降雨解除旱情从5月4日开始兰州市各地相继出现了5次降水天气,4日夜间的小阵雨,12日夜间的雷阵雨(今年的首场雷阵雨),14日夜间、16日和18日清晨到夜间的小到中雨,各次降雨量分布很不均匀,且南多北少。

  其中14日开始降雨范围和降雨量逐渐增大,大部分地方陆续出现了今年的第一场日降水量≥10毫米的透雨,榆中青城和皋兰的什川出现在12日夜间,皋兰的石洞、七里河的魏岭、永登的中川出现在14日夜间,其余大部分地方出现在18日。

  从18-19日的测墒值看,各地墒情恢复正常,除永登的中西部山区和榆中中北部的部分地方、七里河的彭家坪降水量较小,0-30cm土壤湿度在8%-11%略有轻旱外;其余地方土壤湿度在12%-19%,持续已久的干旱终于得到了解除。(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