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日本又搞小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01 人民网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5月17日以回答国会议员提问的形式透露:“有26名日本国民的籍贯位于与韩国有领土争议的竹岛(韩国称为独岛),有18名日本国民的籍贯位于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方自知“转移籍贯”这种偷偷摸摸的小动作难以从正常渠道公布,只好采用异常形式披露。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律依据。这是日方又一次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众所周知,1972年,中日为恢复邦交正常化而谈判时,双方就钓鱼岛问题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1978年为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邓小平副总理应邀正式访问日本。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日本记者提出关于钓鱼岛的问题,邓小平回答说,“尖阁列岛”我们叫钓鱼岛,这个名字我们叫法不同,双方有着不同的看法,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们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次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双方也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他指出,倒是有些人想在这个问题上挑些刺,来阻碍中日关系的发展。我们认为两国政府把这个问题避开是比较明智的。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等十年也没有关系。他表示,下一代比我们聪明,将来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日方未能信守承诺,屡屡制造事端,继通过在岛上建灯塔、海上保安厅加强防卫措施、政府向民间“租借”等行动后,进而又搞起“转移籍贯”的小动作,不断强化其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企图使之成为既成事实。对此,中国政府针锋相对地提出严正抗议,民间也多次举行保钓活动。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占有时效取得必须以“无争议”为前提。日方占有时效因中国的抗议和反对而中断,日方即使占有钓鱼岛也不可能取得其主权。换言之,如果日方认为类似单方面的行为“合法并且有效”,那么也就意味着它在与其他邻国的领土争议问题上必将自食苦果。由此而言,日方任何旨在强化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企图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当今国际社会,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不可避免。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分歧才是国际社会明智的选择。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已成为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对此也作了明确规定。4月23日,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会见日本首相小泉时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了五点主张,其中在第四点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显然,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解决分歧,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