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再次度过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04 新华网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再次度过危机(图)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赢得议会信任投票继续执政5月19日,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在议会仅以一票之多赢得预算案的信任投票,从而避免了一场政府垮台和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危机,自由党政府也因此得以继续执政。这是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在议会的信任投票之后准备在自由党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渥太华5月19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自由党政府19日下午在议会仅以一票之差险胜反对党,获得预算修正案信任投票的通过。自由党又一次度过了政治危机而继续执政。此间舆论认为,自由党克服这次危机后,至少可以在今年年底前不会再遭遇反对党如此严厉的挑战,加政局可暂时得以稳定。

  这次投票结果是政府方面获得153票,反对党获得152票。政府方面获得的这153票中包括属于自由党的议长米利肯所投出的最后一票。自由党政府又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如果信任投票不能通过的话,总理马丁就将要求总督解散议会,从而举行紧急大选。

  自由党在加拿大议会308个议席中只占132席,属少数派政府。自由党主要依靠另一反对党新民主党的全力合作和独立人士议员的支持赢得了这次信任投票。自由党能度过这次难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保守党的重要议员贝林达·施特罗奈克两天前突然宣布投奔自由党,并在自由党内阁中担任人力资源和技术开发部长,这使反对党推翻政府的计划严重受挫。拥有亿万资产的施特罗奈克是加拿大政坛的一颗新星,今年39岁的她2004年曾参与保守党领导人的竞争。

  加拿大的两大主要反对党保守党和魁北克集团曾计划倾全力在这次议会对政府的预算修正案进行信任投票时推翻总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政府,从而举行全国大选,但功亏一篑。反对党领导人斯蒂芬·哈帕对信任投票的结果表示失望,但他说,反对党“输的是一次战斗,而不是一场战争”。

  最近,调查广告赞助丑闻事件的独立委员会不断向社会公布涉及自由党政府官员的调查内容,使自由党的名望受到严重影响。反对党利用这一机会频频向政府发起挑战。上周,反对党在对议会财经委员会的一个调查报告进行投票表决时就对政府提出过不信任动议。虽然动议得到通过,但政府拒绝承认,坚持认为那是一个非正式的不信任案。但这次议会对政府预算案的信任投票表决按规定是正式的。因此,双方都全力以赴。政府为了争取新民主党的支持,接受新民主党提出的对预算进行修改的意见,为教育和环保等社会发展项目增加了约40多亿加元的开支。自由党还利用自己执政的有利条件,成功使保守党要员施特罗奈克跳槽,并争取独立人士议员的支持。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自由党能克服如此重大的政治危机,除上述努力外,还有民意的作用。多数加拿大人虽然对自由党政府的某些腐败现象表示不满,但对自由党的政策仍怀好感。同时,加拿大人也并不希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再次举行全国大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