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是眷恋这块红土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连线长征路

  ——三位长征老红军的故事

  他们义无反顾地参加了70年前那次悲壮的万里长征,后来,又悄然回到故里,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红土地。

  在将军县─江西兴国县、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县,我们寻访到两位长征老红军,还听到另外一位老红军的故事。和他们面对面时,我们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

  钟发镇:闭着眼睛爬过泸定桥

  72年前,毛泽东来到兴国县的长冈乡调查,写出著名的《长冈乡调查》。毛泽东特别提出:“要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这些就是我们巩固的阵地。”

  据记载,当年长冈乡有青壮年407人,当红军的就有320人。

  1955年的第一次授衔中,长冈乡有两人被授予中将,5人被授予少将。

  钟发镇就是这个英雄乡的人。

  在一个普通农家里,我们见到了钟发镇。老人家身体硬朗,声若洪钟,思路清晰。很难相信,他已经86岁了。

  老人家有两个儿子,4个女儿,大孙子也已经大学毕业了。他对目前的生活状况非常满意:儿孙都有出息,吃饭餐餐有肉,生病住院政府出钱。老人家说,和过去相比,现在他过的是天上的日子。

  1932年,13岁的钟发镇还在读小学,村里有个青年要去报名当红军,正好从他家门前经过。他向母亲和弟弟打一声招呼后,也跟着一起去报名当了红军。村里一直派人帮他家干活,他在部队非常安心。

  在中央根据地,钟发镇当卫生员,在后方医院照顾伤员。1934年10月长征开始时,14岁的他编入红五军团,当了一名宣传员。

  说起长征的经历,老人家非常兴奋。他说,他当时年龄还小,在过泸定铁索桥时,看着桥下湍急的河水,头昏目眩,便闭着眼睛从桥上爬了过去;在过草地的一条河流时,他个子小,水淹过他的脖子,他是抓着马尾巴过的河。

  1935年,他调到红四方面军30军当了一名译电员。红军会师后,他所在部队跟随张国焘向新疆方向行军,他个人的命运和这支部队一样发生了改变。

  他清楚记得,1936年底,他所在部队在祁连山附近被击败,他和9名战士逃到一座雪山上。他们烧火取暖时,被敌人发现,一起被俘。后来,他们被送往西宁,被强迫当劳工。两年多后,他巧妙地从敌人的魔掌中逃脱出来,孤身一人从西宁一路乞讨南下。100多天后,他回到了家乡,那时是1941年4月份。

  乡亲们都知道他当了红军,但回来得不明不白,都不肯认他。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生活在怀疑的目光下,心中有苦说不出。1982年,组织上经过调查,正式认定他长征老红军的身份。

  曾福祥:子弹总是“绕”过他

  96岁的曾福祥是于都县健在的几位老红军之一。71年前,作为红三军团的一名机枪手,他和部队一起,在离家30里远的一个渡口,渡过了于都河,开始了长征。

  52年前,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第4年,他转业回到家乡。1980年离休。

  他从不张扬,日子过得非常低调。

  他在供销社干过活,收过破烂,收过鸭毛。

  于都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尽管他为革命付出了这么多,但从来不向组织开口。儿子下岗了,他也不提要求。现在老人家的大儿子和大儿媳妇还在当环卫工人。

  老人家尽管经过了漫长的长征,在抗日战场上和日本鬼子拼过刺刀,但神奇的是,他竟然从来没有负过伤,子弹总是“绕”过他。

  最近两年,老人家的腿脚不再像以前那样灵便,但还经常要到于都河畔看一看。他说,看着流动的河水,就会想起当年出发的情景。

  曾福祥的老伴两年前就去世了,现在他的生活起居由女儿照顾。他的家里十分简朴,墙壁上贴着毛主席像和十大元帅的画像。

  对于我们这些从厦门来的客人,老人家非常热情,他不断说,现在于都的变化可大了,欢迎你们经常来看一看。

  谢金宝:背完发报机就回家

  我们无法见到老红军谢金宝,因为他去年去世了,但是我们从于都人的口中不断听到他的故事。

  谢金宝很早就参加了红军。于都人说,由于谢金宝身材高大,红军长征出发时,他为毛主席背发报机,一直背到陕北的吴起镇。

  有趣的是,一年多后,他回到村里继续种地。别人问他为什么回来,他说,他的任务就是背发报机,任务完成了,他就回来了。

  他80岁时,老战友邀请他去北京。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他一眼认出那台发报机。老人家冲上去,扑在发报机上,老泪纵横。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他一直种田,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安排工作的要求。

  本报特派记者 朱家麟 徐雁宁
还是眷恋这块红土地(图)
本报记者采访96岁的老红军曾福祥。 姚凡 摄

  连线长征路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