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商业原油库存创新高 国际油价再现新一轮跌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根据美国能源部当地时间18日公布的报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在截至5月13日的一周达到近6年来最高水平。受此影响,18日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其中纽约市场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元,降至47.25美元,为近3个月来新低。

  报告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达3.34亿桶,增加430万桶,大大高于华尔街分析人士此前预估的100万桶增幅。同时,汽油库存达到2.148亿桶,增加110万桶,也超过了市场原先预计的增加80万桶。而美国石油学会当日公布的数字略有差异,商业原油库存增至3.3126亿桶,汽油库存增至2.1353亿桶。

  从走势上看,国际原油价格在4月底到5月初之间一直在50美元关口上下波动。5月10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在此前5个交易日连续攀升后,以每桶52.07美元报收,5月11日则成为本轮下跌的起始点,此后的6个交易日虽然4天跌2天涨,但4天跌幅累计达到5.31美元,2天涨幅累计仅为0.49美元。与4月1日纽约市场创下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每桶57.27美元相比,目前油价大约跌掉了17.5%。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超乎寻常地增加,有效地缓解了市场对石油供应可能出现短缺的担忧,而这成为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有分析师指出,美元汇率有所回升并上摸对欧元比价至6个月来最高点,这也从另一方面促使油价大幅回落。

  此外,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关于保证原油供应的承诺,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法赫德本人近来多次表示,欧佩克原油产量和剩余生产能力可以保证国际市场全年供应。一些欧佩克官员也在不同场合强调,目前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基本平衡,市场得到了充足的供应。国际能源机构日前发布的石油月报则支持了这种说法,报告称,随着欧佩克产油量逐步提高以及各国石油储备相应增加,世界原油的需求压力已逐渐缓解。

  本轮油价下跌之势是否会延续,市场人士大都难下定论。有分析指出,在全球原油需求难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油价维持高位的可能性更大,但对“高位”的具体点位则谁也拿不准。一些分析师强调说,尽管连续增加的商业原油库存是抑制高油价的一大“利器”,但在全球原油剩余产能不足的前提下,库存仍难以应付突然发生的供应中断等突发危机。标准普尔公司石油资产分析师蒂纳·维托称,如果参照历史数据,当前水平的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还不够“保险”。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也指出,如果世界经济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而产油国又无力迅速提高产量,巨大的需求将在短时间内“吃掉”商业原油库存连续数周积累起来的“肥膘”。而即将到来的美国夏季用油高峰也可以检验其库存的“家底儿”到底有多厚。(王龙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