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题怪题考掉了小儿郎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6 新民晚报

  本报日前报道一些中小学变相考试悄悄抬高入学门槛。不少正为孩子择校的家长深有同感,大倒“互动”后的苦水——难题怪题考掉了小儿郎自信

  幼儿园大班的小玲最近一连几个周末跟妈妈去几所小学参加择校招生“互动”,今天一听妈妈说周末又得去“动”一回,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和她一样,被接二连三的小学“互动”弄得晕头转向的孩子还真不少。

  考场架式大

  上周六,小玲就跟妈妈连跑了两所学校。在一所学校,同时有三四个教室在“互动”。孩子们拿着准考证走进教室,家长只能在外面等。那副神秘兮兮的架式弄得小玲颇为紧张。在另一所学校,礼堂成了排队等候的地方。原来,这里挨个叫号,叫到的才能进教室“互动”。小玲和妈妈一看准考证,521号,一听叫号,才200多号。“3小时全用来排队了。”小玲的妈妈说。

  “说是‘互动’,可哪是做游戏那么简单?”小玲妈妈说,读儿歌、找识字卡片,识字量少了可不行;用小木棍拼图形,思维慢了就陷入僵局;手握方向盘,看着老师刚介绍过的交通指示牌“开汽车”,记忆力稍差一点就出“车祸”。小玲的妈妈加重了语气:“别以为‘互动’失败没什么,一边的老师可都在不声不响做记录呢。有的老师还放出话来,识字量少于1000字就干脆别来了。”

  难题一道道

  冬冬回想起上周末的“互动”,脸胀得通红。一上来数学题就给他一个下马威,老师把纸笔藏了起来,要求他心算回答——第一问:用1元、5元和10元的纸币若干张,去买10元的玩具,有几种付钱方法?第二问:○+=8,+2=5,○-=3,问○=?,=?,=?。第三问最绝:有无数个乒乓球,把它们放到天平上,要让天平平衡,该怎么放,最少要称几次?冬冬说到这里就倒到床上:“那么多球!我的脑袋都快被撑破了。”

  冬冬爸爸接过话头:“老师又放了一段录音,放完了就让跟读。冬冬后来模仿给我听,既非中文也非英文,我也不知是哪国语言。”

  孩子丢自信

  在一道大人也不一定能脑筋“急转弯”的考题前,小阳卡了壳。“我是个笨孩子吗?”小姑娘一出教室就是这句问话。

  “我的儿子‘互动’一回来,就闹着不肯吃饭,直说‘是不是我智商太低上不了小学?’”李先生说,失分是小,孩子丢了自信哪里去捡?

  老张打听“行情”之后,颇为“互动”受挫的孙女鸣不平——“她在幼儿园里人见人爱,哪里笨了?”他叹了口气,“亏就亏在练兵不够呀。”一家出版社为小学生入学辅导出了一套7本“复习丛书”,别的孩子把考题背得滚瓜烂熟,她只做了3本,难怪败下阵来。

  一些家长表示,用“互动”的办法来解决择校中的招生问题可以理解,但“互动”也得有个考量尺度,毕竟最终目的是选拔好孩子,可别让孩子还没进校门就失去了自信。

  本报记者陆梓华张家愉实习生姚盈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