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难拒臭气两次砸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周桂平 尹仁祥)前晚7时30分左右,东莞市望牛墩镇福安村数十村民冲进东莞宝益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益厂”)进行打砸,此起恶性事件持续了半小时左右,据称造成工厂直接损失近10万元,多名员工不同程度被打伤。对此,福安村村支部吴书记表示,矛盾起因是由于宝益厂排出的污染气味令村民忍无可忍。同时,东莞望牛墩镇环保分局负责人也表示,宝益厂没有按照规定对环保设施的主体工程报批通过就进行试投产。

  11天时间工厂两次被砸

  宝益厂总经理曹明波说,本月7日,70多个福安村村民冲进工厂砸烂生产车间窗户的玻璃,没有砸机器和打人,当时由于相关部门调解,没有使矛盾激化。前天晚上7时30分左右,约有七八十名村民又强行冲进工厂,并将大铁门推倒,打烂门口两个灯和监视器。“村民当时情绪激动,拿着木棍、三角铁等工具,见人就打,见玻璃和机器就砸。损失最大的一项是价值8万元的生产系统上的进口传送皮带,至少5人不同程度地被打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宝益厂,发现该厂已经处于停工状态,生产车间和办公室周围的窗子玻璃全被砸烂,到处散落着碎玻璃。一条近100米的传送带被砸了一个大洞。在该厂员工宿舍,胡姓经理告诉记者,他在保护传送带时被村民打成重伤,全身多处有明显伤痕,右眼睛周围呈紫黑色,目前不能翻身,右眼视力模糊,还有一名保安经理身体多处被打伤。

  曹经理还说,村民不应该采用暴力行为解决问题,据称是因村民选举问题,有人故意鼓动村民闹事。并且,他们对废气已经整改,在车间外新安装了收集和过滤的废气设备。

  晚上排废气致多人生病

  在采访中,一福安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在5月7日前已经两次书面通知该厂整改,但一直没有结果。近几个月,该厂每天加班生产到天亮,一到晚上随风飘到村里的臭气让人难以入眠,少数村民因此经常咳嗽,不得不到医院治疗,可能是因长期闻到臭气而患上肺病,所以村民怨气很大。

  福安村支部吴书记表示,他承认有数十村民曾在5月7日和前天下午两次到该厂闹事,并砸了玻璃和机器等。但去年11月试投产后,该厂长期排放有害气体,他们曾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工厂一直没有行动才激起民愤,导致村民产生过激行为。

  工厂存在废气排污问题

  昨天下午,东莞望牛墩镇政府和工厂、村委等部门就此事进行协商处理,但双方说法不一:福安村村民要求该厂马上搬离,并对打伤人砸坏厂方设备问题置之不理;厂方代表称当时是通过招商引资到村里办厂,要求对损害的机器设备和被打伤员工进行赔偿和治疗,对废气问题进行整改并继续在此生产。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他们没有达成一致。

  东莞市望牛墩镇环保分局一杜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确实存在废气排污问题,试投产前虽然已经按照环保程序准予办厂,但按照规定没有遵守和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即在建设项目中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建设同时进行,将环保工程设计、施工、投产使用同时报批并备案。同时,他否认事发主要原因是因环保工作督促不力造成的。(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