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咀嚼”新鲜槟榔口味如何——台湾零关税特色水果入沪前夕品尝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9 新民晚报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这首脍炙人口的《采槟榔》,使许多未曾见过槟榔的上海人早已闻其名。作为台湾仅次于稻米的第二大农作物,宝岛市场的槟榔消费几近“疯狂”的程度,如今首批被列为进入大陆市场零关税的台湾特色水果,新鲜槟榔会受上海市民青睐吗?

  今年未曾“登陆”一个

  新鲜槟榔味苦涩微辛,由于过去台湾盛行瘴疠之症,而嚼槟榔有杀虫化痰、顺气提神功效,因此在明末清初许多大陆移民前往台湾开垦时就盛行嚼槟榔。作为个子较小的台湾特色水果,槟榔有很长的保鲜期,照理说进入大陆市场物流成本最低,但几乎没有几个上海市民见识过台湾新鲜槟榔。

  来自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验单表明,今年以来没有一个槟榔进入申城市场,而其他列入零关税目录的台湾水果或多或少都已前来亮相。

  记者昨天在市场上搜寻时,也未发现一个新鲜槟榔。倒是几家打出槟榔大招牌的小店,售出的是来自湖南的槟榔干果,一袋2元5个,鲜有购买者。连店主都承认自己从未吃过槟榔,只是觉得目前媒体上宣传台湾零关税水果比较多,因此打出槟榔招牌,在他眼里槟榔就是台湾水果代名词。

  吃法口味比较“吓人”

  对从未吃过新鲜槟榔的上海市民来说,第一次“尝鲜”时会觉得槟榔的吃法比较“吓人”,而且留下最深的记忆是苦涩。为了去除槟榔异味,台湾老吃客在嚼槟榔时会加入白石灰,最后吐出来的渣呈桔红色,口腔和嘴唇上如同沾满血迹。

  第一次吃新鲜槟榔的人,因为难以吃出想象中的甜美味道,而越嚼越会有喝醉酒似的感觉,实在难以渐入佳境而迅速一吐了之。其实,三四分钟过去后,苦涩感就会慢慢消失,微甜清凉味滋生,但绝大多数尝鲜者难以等到这一刻。

  据悉,加工过的干槟榔味道还能让一些初尝者接受,专家估计台湾新鲜槟榔进入上海市场后会吸引一些比较“爱酷”的年轻消费者,但肯定不会像口香糖一样畅销。

  在台湾,1小粒新鲜优质槟榔身价相当于500克鸡蛋,嚼多了会让人像吸烟一样上瘾。但作为名声最响的台湾特色水果,估计在上海市场短期内难登销售排行榜“魁首”。

  本报记者秦武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