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沟桥上下跪忏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9 新民晚报
卢沟桥上下跪忏悔(图)
5月19日上午10时45分

  一位来自日本的耄耋老人,缓步走上因久经风霜而凹凸不平的卢沟桥。在桥的中间,他突然双膝跪下,面向西南,默然垂首。

  他就是91岁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他以下跪的方式,为自己在60多年前那场战争中的罪行向中国人民谢罪。

  “我曾经杀过一个中国战俘,他被反绑着手,面对着我微笑。夕阳把他镀成金子的颜色。日军军官抡起军刀声嘶力竭地喊:‘赶快把他们都处理掉!’我哆嗦着,一刀刺进他的胸膛,他‘啊’了一声,倒在长江的浪涛里。鲜血在长江里翻腾,四处是滚动的尸体,四处是我们犯下的罪恶……”

  “我永远忘不了那‘啊’的一声,和夕阳里他从容的微笑。”本多立太郎说。

  “我妻子不让我来,因为当前中日关系有点儿紧张。我说:‘越是这个时候,我越要去。我要告诉世界人民,很多日本国民的想法和极右势力是不一样的。’”

  “日本侵略过中国,该谢罪的就要谢罪,该赔偿的就要赔偿。我希望日本青年能够和中国青年和平相处。作为一个9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负有罪责的人,我希望中日之间永不再战。”本多立太郎——一个孤独的谢罪者,下跪之后说。

  黄明王逸涛(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昨天,本多立太郎跪在卢沟桥上,身旁站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和《我认识的鬼子兵》作者方军 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