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一把手接访从此成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13 信息时报

  广东省、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各级一把手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承诺“件件得到依法落实”(见本报昨天A10版)。而北京、四川、江苏、吉林、宁波等省市也在开展同样活动。如此重视群众信访,为历来所少见。

  信访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过去有些信访问题一直不能得到解决,与部分公务人员官僚主义严重有很大关系。由主要领导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能有效疏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应当解决的矛盾;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减少进入司法诉讼的案件,让维权与社会正义的成本最小化,也利于医治公务员队伍中的“群众利益冷漠症”,值得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和仿效。

  然而,一把手亲自接访,只是为着起到一种示范作用,不可能长期让一把手充当“信访员”。广东这次“人人受到局长接待”的信访部署,时间只是安排到九月,这意味着九月之后的信访,未必能“幸遇”一把手(见本报昨天A15版)。但下级公务员官僚主义问题远非一蹴而就可以解决,如果“一把手接访”只是缘于公安部的部署,那么,投诉难、维权难的问题今后还将会不断出现。

  虽然,信访部门处理投诉的积极性和行政能力会不断强化和进步,但毋庸置疑,由于种种原因,有些问题是只有到了一把手那里,才能更好解决的,因此“一把手接访”应纳入信访工作的常态,成为制度,定时定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畅通信访渠道,事前化解部分群众的过激行为,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当然,“一把手接访”的意义远远不止这些,过去某些政府部门也曾有过“一把手接访”的做法,但可惜都是骤兴骤止。这回长达三个多月的“公安一把手接访”活动,但愿能形成制度化,并成为其他政府部门的表率。相信这也是群众对“一把手接访”活动的更高期望。(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