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交通肇事为何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16 中国新闻网

  这两天,领导干部交通肇事的新闻频频刺激着人们的神经。5月18日,本报报道了江苏盐城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驾车肇事的新闻:轿车沿途不断撞倒车辆和行人,直到撞上一堵围墙才停下,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生命垂危、两人受伤的惨剧;同一天的《兰州晨报》,则报道了宁夏东乡县县委副书记马某驾车肇事导致两人死亡的新闻。人们对这样的新闻似乎反响格外强烈。

  刘吉涛(山东,法律工作者):其实人们对这些官员的关注,我认为焦点还集中在是否公车私用上面,这也是民愤比较集中的一点。就拿盐城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万祖永肇事案来说,万祖永晚上10点酒后驾车,虽然开的可能是公车,但这能算得上是公事吗。因为时间上已是八小时之外了,这个时间的万祖永如果不是执行公务,身份已不再是盐城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而是一位普通公民了。这意味着,副局长万祖永夜里10点酒后驾车,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即私事。此外,私事,当然应由个人来负责善后事宜,特别是经济赔偿问题,理应由当事人自己负责,而不能动公家的“钱袋”。当然,当事人的单位不能袖手旁观,应当提供必要的协助,但是不应成为主角,更不能坐在谈判桌上。

  娄国标(江西,职员):最让人心寒的是,这些领导干部在驾车撞人后,不是想着如何尽快营救伤者,而是一门心思想着逃逸。领导干部驾车撞人后,不像普通老百姓那样乖乖受罚,而是想方设法逃离现场,是因为在他们的骨子里,有着高人一等的特权思想。认为只要不暴露在公众的眼睛下,凭借着权力这只“无形的手”和密密麻麻的“关系网”,就能够轻易摆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神不知鬼不觉地免受处罚。从屡屡发生的领导干部撞人逃逸案件中,多少可以窥见特权思想和腐败的身影。

  邹云翔(泰州,法官):我基本同意上面两位的观点。实际上,人们对驾车官员车祸的看点不是“祸”而是“人”,人们关注的是官员本身。人们对于官员有一种较高的道德预期。人们希望官员们能够成为守法的模范,道德的楷模,万民之表率。但是人们惊讶地发现,身陷车祸的官员却往往有着很多的可恨之处:酒后驾车、肇事逃逸,请人顶罪等等,官员们违背常人对其道德预期的行动,当然会引起人们强烈的关注。其次,人们希望官员们的生活能够更透明、更便于监督。车祸是一种不幸、一种意外,但是往往正是这样的意外,在最不经意间,将那些官员平时刻意隐瞒见不得人的地方公诸于众,赤裸裸地呈现于人们的面前。再次,人们通过官员车祸来考验执法是否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一个宪法原则,但是其是否变成了现实的法治,却有待检验,官员的车祸就是检验法治程度的试金石,最终结果是否公正,天下人一目了然。

  王锦南(广东,警察):我们还可以分析一下,领导干部缘何容易出车祸。第一,他们的驾照往往都是合法的“假照”:不是通过严格的考试而往往通过关系弄来的。第二,一些领导干部在自己的地盘上呼风唤雨惯了,于是,只要一坐上驾驶位,握上方向盘,就会陡生豪气,横冲直撞亦在所难免。第三,领导干部肇事后,其所在的部门或单位往往撑开保护伞为其开脱或做工作,所以领导干部在驾车行驶时无后顾之忧。这些原因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领导干部充任司机车祸频繁的发生。

  人们关注领导交通肇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现象,归根结底,还集中在“吏治”层面:如果我们吏治严明,官员们平常即受到严格的监督,而我们的官员们在人们心目中形象良好,那么,即使官员们偶遇车祸,公众也会以平常心对待,并会寄予无限的同情。现在出现了这种近乎声讨的局面,其实反映的是我国吏治的困局。随着相关规章制度的逐步健全,随着公务员条例在实践层面的严格落实,这种困局终会破解的。谢谢各位的参与!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