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政府办公厅主任撰文促中俄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29 新华网

  “(俄中)经济交往,特别是投资合作还远远落后于政治关系发展的水平”“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为中国企业界在俄投资创造良好环境”,为此,“应建立专门机构”

  中俄经贸:问题缠绕理想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报道“中国商人批评俄罗斯供货商不按合同规定的期限供货,认为在俄罗斯做生意困难,他们经常会遭到护法机关的刁难以及黑手党的欺压……

  “俄罗斯方面也经常对中国伙伴表示不满。俄罗斯大公司抱怨,中国举行的招标流于形式,招标组织者对俄罗斯公司有偏见,尽管它们提出的条件比西方竞争伙伴优惠,但也很难中标。此外,部分在俄经营的中国公司和商人从事非法活动和偷逃税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应约参加了在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的圆桌会议。会上,记者感受到了俄方对中俄经贸领域里发生的问题的担忧。俄罗斯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在圆桌会议上直截了当地指出:“俄中两国应大力发展经贸合作,因为没有现实经济利益作支撑俄中战略合作将不会长久!”

  卢金认为,俄中两国经贸合作水平还远远落后于两国政治关系发展水平。虽然近年中俄贸易额的绝对数量增大,但是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额中的比重在降低,而中国在俄对外贸易额中的比重在2003年也只占到6.1%;截2004年8月底,中国对俄的合同投资额为5.82亿美元,俄对华投资总额也只为4.14亿美元,仅为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0.08%。

  但是,两国政府都切盼能在经贸领域内的合作有更大进展。2004年9月24日,中俄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9次定期会晤时,双方商定将共同努力争取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每年不低于600亿美元的水平。温家宝总理还在访问期间宣布,中国计划到2020年向俄投资120亿美元……

  诚如卢金所说,中俄经贸领域里发生的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俄罗斯政府对此也了然于胸。日前,《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收到了俄罗斯政府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为中国媒体撰写的两篇文章,并受权发表。纳雷什金希望通过媒体,让中国企业界了解俄罗斯政府进一步扩大同中国进行投资合作的愿望。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