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连环骗术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38 海峡都市报

  提示:打着“高科技产品”的幌子,假冒军官作案。这类骗局,曾经在福建各地非常盛行,并让不少老板上当受骗。2003年5月时,到公安机关报案的达200多起。经过公安机关的打击,基本消失。但骗子的规律就是,当你忘记这类骗术时,说不定什么时候它又改头换面重来。

  寄来信函要求合作

  2003年3月,晋江做服装生意的李董事长接到一封信,信里说,他们是湖北武汉一家高科技企业,生产“高分子经纬布”。要求与其合作,作为他们公司在东南地区的总经销商。信里附上了产品说明、样品、出厂价,并称总公司会提供媒体宣传支持。

  画外音:据警方介绍,这类打着“高科技”产品的骗子不像短信诈骗或者刮刮奖那样,在全省或者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撒网,有鱼儿自愿上钩,然后才实施骗局,而是选择重点对象,先投下诱饵,然后再实施诈骗手段。

  “养殖场长”电话求购

  对于这一封信,李董事长并没有多理。然而,4月8日,他接到一位自称是漳州龙海一养殖场场长的电话说,他从媒体上看到李是东南地区“高分子经纬布”的总经销,他想买这种布。“养殖场长”专门赶到晋江看货,还取走了湖北寄给李的样品。

  第二天,“养殖场长”再次打来电话,并要求订购4000米“高分子经纬布”。

  “养殖场长”给出的价格比出厂价足足高出了近10元。李醉心于自己的服装事业,并不为“养殖场长”的利润所诱。

  画外音:当接收到信件的老板快要忘记时,养殖场或者别的单位打过来的电话,刚好激起老板的一些好奇心。真的这么容易赚钱啊?从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看,骗子们除了假称“高分子经纬布”外,还有“特种水晶布”“PA钢化膜”“纳米光合布”“玛钢丝”等,实际上,这些布都是些普通的尼龙布。

  假军人也要订购

  过了4天,李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部队军人打来的电话。“我是××部队的采购员宋志军啊,出差到厦门,从媒体看到贵公司是高分子经纬布的总经销商,部队急需采购这类产品,我到你们公司谈一下。”

  采购员宋志军拿出了自己的证件:军官证、部队合同专用章、军需处购销合同书。见到这些,李董事长不再怀疑。

  画外音:骗子的这一招果然厉害,起先不为所动的李董事长终于完全相信这个什么高科技产品市场真好。骗子在这里大胆地利用了人们对军人的信任。谁会想到,自称采购员的宋志军也是骗子连环骗术中的一环呢?

  货刚好运到漳州

  宋提出要买1.5万米布,价格25.2元。李与湖北厂方联系,事又凑巧,对方刚好有一批货押往广东,车子刚好经过漳州。“部队急需”,一听对方是部队,押货方立即表示,愿意留下1.9万米布,但要李带上现金,前往漳州取货,每米21.4元。

  赶到漳州,“宋军官”爬上车验看了一下货,当即表示:正是自己部队要买的货,他提出当场与李董事长签订合同,并可以把价格提高到每米27元。一下子,李就可以赚回8.4万元。

  与宋志军草签了协议,李将这批布搬到自己车上,然后付给了湖北方40万元左右的货款。

  宋志军然后拿出3.3万元说:“李董,我先付订金,但你得给我回扣3万元。”于是,宋留下3000元给李,表示明天带车来取货,然后扬长而去。

  画外音:生意场老手,在对方一连串动作之下,完全被即将到手的利润弄晕了。没有防范,没有想到这其中有那么大的风险。其实,如果李亲自检查一下布料,说不定就发现这只是一个骗局。

  40余万打水漂

  李将布拉回公司,一看,傻眼了!每捆标明500米的实际只有几十米,拿到市场上一问,知道是很普通的布,每米价格2元钱,总价值不超过1万元。此时,“宋军官”的手机早已关机了。

  画外音:骗子们凭着这招骗术,一个月内骗了福建30多家企业,其中15起是假冒军官作案。骗子们虚构厂家,租用私房,雇人接电话,多是跨省作案。福建中小型贸易公司多是他们的目标。

  [后记]

  警方打掉诈骗团伙

  接到李董事长报案的晋江警方,获悉“宋军官”又将在石狮诈骗的消息后,便让民警扮成了骗子们相中的目标对象的业务员,2003年4月15日,警方将假军官宋志军等人抓获。随后几十天,该团伙被一网打尽,“养殖场长”及后台老板全部被抓获。2004年10月,该案判决下来,诈骗团伙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警方提示:碰上这类骗局时,先要核实一下是不是高科技产品,可以从网上或者朋友处都可以打听到,或拿到市场上问一下,也可以到厂方所在地了解一下,是否存在这样一家企业。对前来的军人或者别的购货者,可以到相关单位核实一下身份。此外,对于这么大利润空间的产品,第三方没有理由要通过中介方来购买,这道理再简单不过。

  (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本报将该起事件中涉及的受害者姓氏作化名处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