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直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实行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47 红网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郑年田徐桂林)今天上午,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大会,对省直机关35个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进行动员和部署。据悉,这一重大改革将派驻机构的领导机制由现行的双重管理改为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直接管理。

  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相关工作关系发生了变化。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纪检组长继续担任驻在单位的党组成员,参加党组会议和行政领导会议,派驻机构协助驻在单位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派驻机构直接向省纪委、省监察厅负责并报告工作;派驻机构在接受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的同时,继续保持与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的工作联系,接受工作指导,协助驻在单位抓好所属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

  实行统一管理后,派驻的纪检监察机构具有六种职责:一、监督检查驻在单位及所属系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决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省委省政府决定、命令的情况;二、监督检查驻在单位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三、经批准,初步核定驻在单位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参与调查驻在单位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调查驻在单位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及其他重要案件;四、协助驻在单位党组和行政领导组织协调驻在单位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受理对驻在单位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受理对驻在单位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处分的申诉;六、承办省纪委、省监察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孙载夫在会上强调,实行统一管理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对驻在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一是要以决策和执行为关键环节,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二是要以制度为保障,搞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三是要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突破口,发挥办案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四是要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经常性监督的能力。

  孙载夫还要求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驻在单位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关心支持派驻机构的工作,为统一管理提供保障;派驻机构的广大干部要克服思想顾虑,大胆履行职责,不辱使命,树立自身形象。

  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此次只对同时派驻的35个纪检组和35个监察室实行统一管理。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全面推进。

  湖南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和省直35个双派驻单位的党组书记、分管干部工作的领导、人事处长以及派驻机构全体干部,市州纪委监察局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 郑年田徐桂林)(编辑:何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