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丰: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互动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03 扬子晚报

  4月下旬,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在大丰举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如松教授专程赴丰,为该市四套班子领导上了一堂《和谐社会与循环经济的生态建设方法》讲座。听生态讲座,这对大丰领导干部来说已是常事。去年6月,大丰市还拨出50万元财政专款,请中科院专家制定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态市规划。目前该规划已进入数据核实阶段。

  大丰市生态建设由来已久。该市是全国首家生态县,曾在全国县级市中第一家赴北京进行生态专题汇报会。这些年来,大丰更是亮出“绿色生态”的城市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的眼球。2003年3月11日,大丰市委书记丁宇与美国弗吉尼亚州海滩市市长奥本尔德夫就生态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空中”对话。凡是到过大丰的人,也对这片苏北清丽地有着这样评价:“生态优、社会和”。

  生态建设不光是生态环境的问题,它还要涉及到生态经济、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等诸多内容。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发展中,大丰市着力于把生态和谐的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互动上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源头上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建设,是生态工业发展的长治之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大环境下,大丰并没有头脑热,心儿急,“拣到篮子就是菜”。而是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实行了环保审批一票否决制。去年该市有一部门历时半年,引进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猪皮制革项目。没料到,大丰市环保局的一纸报告却让部门的努力打了“水漂”。因为这份报告认定该项目投产后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省级大丰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全国唯一一家生态经济开发区。为彰显开发区的生态效应,该市先后投资3亿多元,在区内新上了污水处理、热电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并围绕发展纺织、机械、食品、新材料四大产业,把招商引资的重点转向重视单位产出、质量产出、科技含量和引进项目的关联效应上来。该区自建区以来,进区项目已有130多个,总投资近30亿元,环境影响评价率100%,“三同时”执行率100%,无一污染项目。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生态农业,让大丰农民尝到了甜头。该市在建设生态型农业综合开发中,先后投入16亿元,建成了绿色基地规模化、生产监测全程化、生物保护多样化、经济生态一体化的绿色通道的发展模式,各项生态指标一直位居全国51个生态农业试点县(市)之首。目前,该市已拥有总面积达40.8万亩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并有17个农业品牌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该市农民种植的两万亩“麋鹿”牌早酥梨顺利通过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的检验,获得有机食品转换证书,符合欧盟有关法规规定的有机生产方法,已进入法国家乐福超市国际配货中心。大丰打造生态农业,丰富了农业发展内涵,开拓了农业发展思路,破解了农业发展难题。去年该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9.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20元。

  着眼于构建生态人居环境,将城市建设与民生工程紧紧结合起来。这是大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城建观,也是他们的政绩观。一直困扰市民生活的马钢厂、鬃刷厂等有污染的企业先后搬离市区。城区的主次干道、桥梁先后得到了新建、扩建和改造,形成了“八纵十横”的城市道路框架。育红广场、人民广场和剧院小游园、建设小游园等18个街心小游园也先后建成,使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仅2004年这一年,全市共有5座桥梁实现了“拱改平”,实现了一马平“路”任你行。今年初开放的苏北最大的主题公园——施耐庵公园占地300亩,总投资达2000万元。这块曾让若干房地产商垂涎的黄金地段,最终成为大众“公园”,足以体现大丰人在城建上的生态和民本理念。做美生态人居环境,关键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投资2600万元将城市饮用水源取水口移至通榆河;崭新的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中医院病房楼方便了诸多群众;苏北一流的大丰高级中学、图书馆、文化广场先后成为大丰标志性城建工程……今年3月,大丰市委、市政府又全面启动了“四城同创”工作,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大丰这一举措无疑大大推进了构建生态和谐的进程。

  生态和谐的魅力在大丰日益凸显张扬,在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同时,又保护了自然环境,促进了人、自然、社会三方面关系的和谐,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今年一季度,大丰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3.3亿元、利税1.44亿元、利润0.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9%、69%、107.7%。陈同远孙杰王志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