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耄耋翁苦寻抗战老战友 老八路窦炳进曾在鲁抗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14 青岛新闻网
耄耋翁苦寻抗战老战友老八路窦炳进曾在鲁抗战(图)
看着牺牲弟弟的照片,窦老感慨万千。格宁摄

  晚报讯“曾经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们,你们在哪里?我很想念你们!”今年82岁的窦炳进老人近日向本报发出求助,希望有生之年了却寻找战友的心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窦炳进老人家,看到年过八旬的他身体依然硬朗。说起要寻找的战友时,老人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那段枪林弹雨的岁月中。窦老祖籍平度市张戈庄柳家村,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去闯关东,剩下他与母亲、弟弟三人。他说,1941年3月,只有17岁的他和弟弟一同参加了当地游击队,同年6月份在海阳正式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五旅十三团(隶属八路军),因表现突出,后成为一营二连二排排长。

  战争中的一幕幕悲壮场面,至今历历在目。窦老回忆道,1942年春的一天,在招远的远望顶(谐音)山头,他所在的一营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从早打到晚,战场只剩他一人,在跟敌人面对面的拼杀过程中,他滚落山下。在找部队的路上,他遇到腰部被4发子弹穿透的战友李富山,便架着战友往回走,后在民兵帮助下来到伤员收容所,因伤势过重李富山不幸牺牲。至今每当回想起那一幕,他心里像刀剜一样难受。

  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投降派赵保元的部队六千多人在莱阳佐村一据点顽抗,打了两天两夜。战斗中他被一枚土制手榴弹打到壕沟下,幸亏手榴弹威力不大,捡回一条命。

  窦老说,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在即墨南泉一带几乎天天有战斗。在青岛外围战的灵山战役中,他年仅19岁的弟弟窦炳才光荣牺牲。弟弟的死给他母亲打击极大,他请假回平度安抚母亲,可十天后再回留守的地方时,部队已经转移。寻找未果的他只得回平度当情报员,解放战争胜利后,他到青岛参加了工作。

  回忆起与战友并肩作战的岁月,已是耄耋之年的窦老总有一个放不下的念头萦绕着自己,那就是在有生之年,能跟一起出生入死的老战友再见上一面!老人清楚记得战友的名字:高谨纯、聂明知、李秉龙、董丛连、陈孟文、赵文海、王泽东。希望他们本人、家属或知情者与本报联系,电话:2860086。

  (阎格宁 盖文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