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扬言不惧安理会制裁 谈判只留“推迟”余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25 新华网
伊朗扬言不惧安理会制裁谈判只留“推迟”余地(图)
伊朗的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8日,两位伊朗高官赶在该国与欧盟国家的新一轮核谈判之前放出风来,称伊朗恢复核活动的决心已定,就是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也不会让伊朗改变主意。但在恢复核活动的时机上,伊朗给出了一点点谈判的余地,愿意考虑推迟几周。

  说上述这番话的两位高官,一位是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一位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阿加扎德18日对伊朗国有电视台表示,伊朗无论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都将重新启动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的项目。“我们不希望被制裁,也不希望去联合国安理会。但是如果这种事真的发生了,我们的领导人和我们的人民将作出必要的抵制。虽然会付出遭到制裁的代价,但我认为他们不会放弃这些活动。”

  阿加扎德的这一表态与伊朗的另一位高官——鲁哈尼的话遥相呼应。鲁哈尼18日当天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伊朗不会从坚持恢复核活动的立场上后退,“在伊斯法罕恢复核活动的决定已经作出,这是不容更改的”。

  虽然伊朗此番态度如此强硬,但在恢复核活动时机的问题上,还是表现出了灵活姿态。鲁哈尼坦言,在预定于5月23日举行的与欧盟“三驾马车”法英德的谈判中,唯一可以讨论的领域就是恢复核活动的时机和条件,包括国际核查的安排,而除此以外的议题没有什么好谈的。“如果我们认为欧洲人决心履行(去年11月达成的)协议,并且不愿意浪费时间的话,推迟几周启动伊斯法罕设施的活动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鲁哈尼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表示,伊朗不应该故作姿态,而应该努力“打消国际社会对其核活动日益增加的担心”。

  2004年11月,伊朗为避免该国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中止了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不过,伊朗在暂停核活动期间,多次声称不会放弃其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享有的铀浓缩权利。

  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谈判的法国、英国和德国曾于上周警告伊朗说,如果伊朗重启核活动的话,三国将中断与伊朗的谈判,并支持美国寻求通过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