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饮料消费不健康 我国儿童肥胖率十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44 新华网

  摄入多 锻炼少

  今天上午的“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论坛”上,专家公布了最新的儿童肥胖率统计数字。目前中国儿童的肥胖率达到8.1%,比10年前翻了一番。一份对全国上万个家庭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少年儿童的饮料消费不健康。

  女孩肥胖现象比男孩更严重。10年间,女孩肥胖率从7.6%上升到10%,而男孩肥胖率从2.7%增长到5.2%。专家分析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营养摄入增加,二是孩子学习负担重,普遍缺少锻炼。肥胖对健康影响很大,容易造成慢性病。专家认为如果现在不及时干预,30年后,中国的肥胖状况将类似于现在的美国。

  我国儿童、青少年饮酒率很高,开始饮酒的平均年龄为12岁,中学生饮酒率达70%,其中男生饮酒率为78%,女生饮酒率为61%。另外,少年儿童对碳酸饮料的摄入过多。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孩子在家里主要喝碳酸饮料。营养专家最推崇的酸奶只在50%的家庭受欢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研究员介绍,碳酸饮料消费的增加也可能与青少年骨质疏松和骨折有关。含酒精的饮料会影响儿童少年的生长发育。酒精对大脑等神经系统有害,会抑制大脑的兴奋性、减弱记忆力、注意力和理解能力。(记者李莉)(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