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荒”如何破解《红外线》观点:抓中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09 红网

  红网5月20日讯(红网记者)去年岁末,今年年初,全国各大城市都不约而同地普遍遭遇了一次前所未见的“民工荒”。如今,“民工荒”经过了高潮阶段,已开始回落。经过媒体一段时间来的集中报道,《红外线》开始将目光投注于此。

  记者浏览了一下半年多以来的报道,基本上都集中在现象的描述和问题的反思上,也偶尔有评论触及了问题的实质,但都是独立成篇,在某一行业和领域内蜻蜓点水,语焉不详。真正站到一个全局的高度,对症下药分析,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为破解“民工荒”出谋划策的报道,仍有遗珠之憾。

  在追寻新闻事实时,记者发现5月13日新华网一则报道有这样几句:“今年来自江西、湖南、安徽等进城务工者输出地的种种数据都显示,在春节过后的进城务工高峰时期,务工者流向长三角的热度已超过了珠三角。江西去往南京的火车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林凌说,由于长三角的工资相对较高,又有一系列保障务工者权益的政策,进城务工者感到自己的权益比较有保障,他们才愿意去那儿干活。”之中的新发现成了本期《红外线》的由头。

  “民工荒”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民工潮”一样:一产生后,就波涛汹涌地冲击了无数的行业、领域,给人们带来内心的震撼。现在,“民工荒”经过了高潮阶段,已开始回落。尘埃落定之际,新的苗头逐渐显现。

  记者注意到,新华网的报道中同时提到:事实上,即使是在长三角地区,务工者对地区和行业的选择也仍然十分明显:在浙江南部几个频繁发生劳动者权益受损事件的县市,外来务工者短缺的情况尤为突出。

  市场自发调节劳动力的法则为我们提供了一把解决问题的钥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综合半年多来其他媒体报道的基础,对新的事实面前思考,我们的视角坚定地只放在“如何破解‘民工荒’”这一点上。我们需要找到的,是那把能全面化解问题的钥匙。

  敬请关注本期《红外线》:破解“民工荒”:抓中那把钥匙(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徐志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