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率队莅汕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2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昨天,由国家环保总局张力军副局长率领的国家环保总局调研组在省环保局局长李清的陪同下莅汕,和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一起对我市创模整改工作和创建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进行调研。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陈奕威、黄奕锋、欧阳志鸿等拜会了张力军一行,黄志光、黄奕锋、欧阳志鸿和市政府秘书长林梃等陪同考察调研。张力军对汕头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整改和创建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自从国家环保总局对汕头下达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限期整改的通知后,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得力,环境综合整治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希望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建设成为全国的废旧电器综合利用的示范点,探索出一条废旧电子电器的综合利用之路。

  黄志光向国家环保总局调研组介绍了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在谈及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区情况时,黄志光指出,潮阳区贵屿镇是全国最大的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基地,目前已经呈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态势,建设产业化示范园区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汕头市委市政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环境保护为目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从源头上防止污染,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区。在谈到汕头市创模整改工作情况时,黄志光强调,汕头要正视存在问题,下定决心,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以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力以赴打好“保牌创优”攻坚战。

  随后,张力军一行前往贵屿镇调研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在贵屿镇政府的发展循环经济展厅,看到各种废旧电子电器拆解成各种各样的电子元器件、金属、再生塑料,得知贵屿废旧电器的循环利用不断提高时,张局长称赞汕头为全国的废旧电器的综合利用探索了路子,提供了经验。他指出,废旧电器的拆解应集中设立拆解分解中心,做到集中拆解,集中管理,这样不仅能形成规模,产生效益,而且能够及时对污水、垃圾进行处理,保护好生态环境。

  在听取黄志光同志的工作汇报和前往贵屿镇实地调研后,张力军对汕头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达标整改和创建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示范园区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汕头坚定信心,突出重点,做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源控制,确保2006年三个新建区主城区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城乡联动。针对创建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张力军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思路,修改完善现有规划,立足国内电子电器的拆解,解决好当地农民生活和环境问题,考虑当前,着眼长远,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建立起园区建设和运营的管理机制,建设成为一个全国的废旧电器综合利用的示范点,探索出一条废旧电子电器的处理之路。同时,要探索建立废旧家电的回收体系、园内企业的技术规范、加强产品的销售管理等课题。张力军还表示,国家和省将支持解决示范园区的用地问题;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还将在园区污水、废物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一定补助,并在拆解专用设备、工艺技术和管理机构建设上提供支持。

  黄志光同志在总结会上指出,建设汕头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对汕头来说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要站在全国的高度,变堵为疏,疏堵结合,变废为宝,再生利用,建设成为全国废旧电器综合利用的示范点。一定要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在加快汕头发展的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搞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整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这两个重大课题同汕头当前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与创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结合起来,与加强城市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与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3个新区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以及中心城区的各项环保设施建设,加大力度,加大整改,确保在2006年底前全面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目标,努力保持和维护“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光荣称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