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量中学生日益与药为伍 成“药罐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33 燕赵晚报

  一般人没病绝对不会每天吃药,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量的中学生日益与药为伍,吃药竟与每日三餐有着同等的地位。服用各种所谓的“有助学习、提高记忆力”的非处方药或保健品的中学生目前相当普及,而长年吃补药、喝中药、甚至是吸氧的也不在少数。更让人诧异的是,女生中竟流行吃避孕药改变经期来应对频繁的考试。

  被访的太原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的小磊(化名)每天吸氧已经快两年了。据他讲,并不是因为患病才吸氧,而是觉得吸氧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保持精力充沛。这种“吸氧助学法”他是从其他同学处学来的,最初,他是每天坚持吸,到后来成了每天主动要求吸。小磊觉得吸氧确实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用他的话说“每天到点吸氧比吃饭都重要”。据小磊的父母讲,孩子不仅吸氧而且还从初一起就坚持服用“XX忘不了”等保健药,具体效果怎么样,他们也不懂,反正孩子说效果不错。他们认为,吸氧与吃助学药不会有什么危害,所以持支持的态度。唯一让他们担心的是,孩子对吸氧和吃药有了明显的依赖性,一到吸氧的点无论正在干什么都要停下来先吸氧;一顿药忘了吃,全天都会精神恍惚。

  像小磊这样的学生在省城中学生群体中极为普遍,几乎被访每位中学生都或多或少地服用一些助学类的非处方药或保健品,有的甚至还长年吃补药或喝中药。

  采访中,记者在省城一些药店或保健品店还了解到一些更为诧异的事。据药店销售员讲,附近中学的女生经常会到药店买长效避孕药。据买药的女孩子们讲,她们是用来改变经期以错开一些重要考试或躲避经期造成的烦恼。

  记者通过采访一些中学在校的女生了解到,如今吃长效避孕药在校园女生中相当流行,而吃药的事根本不会告诉父母。对于其中的危害,这些女孩子却并不了解,反而都认为吃长效避孕药不但能解决“烦心事”保持精力学习,还可减少青春痘及减肥,因此大家都非常热衷于此。

  中学生滥用药的现象与家长缺乏医药护理常识及为了提高孩子成绩采取盲目支持态度密切相关,同时学校也忽视正确指导并缺少相关卫生知识课程的开设,这给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埋下了隐患。据记者采访的省城几大医院的医疗、营养学专家讲,服用助学类非处方药物或保健品实际产生的物理作用并不大,主要是起到心理暗示作用,长期使用容易形成心理依赖,对青少年成长造成心理损害。而吸氧、服避孕药更不可取,均会影响身体健康。专家认为,保持精力充沛、提高记忆力重在合理作息、科学膳食和适当的运动。专家还为近期将临考的高三学生开出了食补良方,少吃油腻食品、味精、盐等易使人疲劳的东西;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能缓解紧张和疲劳;高蛋白质食品可提高记忆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可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营养吸收。作者:商报记者张星(来源:山西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