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逾半学生中午在外吃快餐 造成营养不良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52 大华网

  每到中午放学时分,学校门口的快餐店就挤满了学生,在经过一上午紧张的学习后,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仅仅凑合着吃一个饭盒就打发掉午餐,这不能不让人担心他们摄入的营养是否足够。

  逾半学生中午在外就餐

  今天是全国学生营养日,最近公布的一项营养调查表明,我国7至18岁男女生营养不良病率分别为26.8%和38.27%。我国11至14岁的青少年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人矮两三厘米。有专家认为,“早餐被省略、午餐在流浪、晚餐太丰盛”以及错误的营养消费观念,是导致学生营养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

  学生为什么不回家吃饭?我市聿怀中学高一级的汤丽娜、郑嘉欣、张静芹等8位同学就留校学生午餐情况做了一项调查。在她们发出的150份问卷当中,在校期间每天都留校的学生占56%,常留校吃饭的占24%,偶尔会留校吃饭的占10.67%,回家吃午餐的只占9.33%。在这些学生中,大部分同学是因为家离学校远,或家长忙不回家。

  那么同学们经常选择去的就餐地方是哪里呢?调查问卷显示,六成以上学生选择去快餐店,二成多常去的是小吃店,只有12%的人经常上学校的食堂吃饭。所调查的学生大多花四五元钱购午餐。

  吃快餐应控制分量和次数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快餐食物是不符合健康饮食原则的,可是有时候要抵御快餐的美味诱惑的确不容易。炸鸡、薯条、汉堡包等,还有一些中式的快餐食品,孩子喜欢,一些大人也抗拒不了,一个星期下来,有的人少说也吃了一两顿快餐,甚至更多。一般的快餐食物都有高脂、高糖、高盐、低纤维、低钙的特点,而且通常肉多菜少,此外,孩子吃快餐时多数也喝汽水,糖分高,容易造成肥胖。

  营养专家指出,一个人的整体健康,取决于饮食是否均衡,这是从小必须培养起来的习惯。要禁止孩子吃快餐,那是很不容易的事,也剥夺了孩子吃东西的乐趣。要认识到,快餐不是不可以吃,而是家长得注意孩子吃快餐的分量和次数。那么,我们该如何安排每天的膳食才能更营养、更健康呢?营养专家认为,主食应以谷类为主,每天应摄入的主食量按人的体重来比照,1公斤应摄入4至6克主食,即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应吃250克左右的食物。在安排每天的主食时应注意粗粮和细粮的搭配,尤其提醒那些不吃主食的人,专吃肉或光吃菜,或是什么主食都不吃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好,应保证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健康才会有保障。同时,蔬菜和水果要多吃,每天摄入的水果应在200至400克,品种在3种以上,鱼类也要一周安排两次,鸡蛋则一天一个已足够。本报记者曾漫路周敏(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