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鹃花台湾相思竞相绽放 南澳花香鸟语醉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52 大华网

  本报讯春末夏初,南澳岛“全国生态示范区”,面积多达6万多亩的杜鹃、台湾相思、天人菊、细叶葡萄、百合等20多种珍贵花卉相继盛开,形成海岛独有的植物奇观;引来20多种国家一级、二级重点野生保护鸟类争俏枝头,招徕了9万多海内外游客一饱眼福。

  南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整个海岛县拥有102科共14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被海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南中国海上天然植物公园”。今年初,南澳岛遭遇罕见的倒春寒,各种花卉植物的花期推迟了半个月以上,也使人工栽种的台湾相思、红花石榴和“一路一树”的芒果、荫香、黄花槐、夹竹桃、角花等花木的盛花期接踵而至,争奇斗艳,构成海岛特殊的花海景观。生长于这里的台湾相思,是南澳于明代后期从台湾省引种的,距今已有400余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南澳是国家林业局批准的我国唯一的台湾相思采种基地。五月中旬,台湾相思进入盛花期,面积达4.74万亩的片片相思林间,串串粉黄色的花朵争俏于纤细的绿叶之上,盖满枝头,点缀在条条旅游公路两侧,散发出的阵阵扑鼻芳香,飘溢全岛,陶醉游人。南澳的台湾相思花自绽放以来,已有7万余名游人登岛观光;5月8日至10日,台湾“狗蚁松”亲友团莅岛观光考察,盛赞“南澳台湾相思花世上奇景”。

  同时,海岛已发现的杜鹃、天人菊、百合、细叶葡萄等20多种珍贵花卉植物天然群落,也纷纷于春夏之交绽放,把山野林间打扮得妩媚动人。南澳岛第二高峰果老山麓1500多亩杜鹃花,连绵10多个山头,一簇簇鲜艳欲滴,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绿色长城,花木奇观,成为候鸟栖息寻食、生息繁衍的乐园。今年开春以来,白腹军舰鸟、白尾海雕、鲣鸟、鹈鹕、黄嘴白鹭、岩鹭、海鸬鹚、小鸥等20多种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纷纷飞临海岛,展现了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特有魅力。(许国杨映乔)(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