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对台湾局势的矛盾心理(杭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05 东方网

  > 正文

  美国对台湾局势的矛盾心理(杭越人)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杭越人 2005年5月20日 17:4

  连、宋访问大陆,举世瞩目。国际上一片好评,都说这有利于两岸局势的缓和,美国则礼节性地表示欢迎。中共中央邀请台湾的两大在野党参访、会谈,美国起初等闲视之,谁料这一举措,犹如棋局,高招一出,全盘皆活。使台海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不但两岸人民高度关注,一片欣喜,海外华人赞誉交加,称中共主动积极,释放善意,称国、亲两党有智有勇……而且所达成的五项愿景和六点共识,能为两岸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更且中共与国、亲两党政党之间架设了互信的桥梁,彼此有颇多的“共同语言”,“相见恨晚”。真有点情投意合的情状。虽说国、亲两党并非执政党,但在立法院中超过半数,有广泛的政治影响。台湾两岸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祥和气氛。

  面对此情此景,美国政界为之吃惊,中共与国、亲两党在一个中国、振兴中华的前提下如此契合,大大出乎意料。以致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厄立称台海情势“已不在掌握之中”。美国对于台湾海峡局势的变化,一举一动都异常敏感,且有错综复杂的心理,“已不在掌握之中”这话耐人寻味,意味着国、亲两党事先未与美方磋商,美方感到事情的发展超乎想象,有点失控,惯于操弄台湾局势的美国放话了,要中国政府与台湾所谓的民选政府谈判,即要我们与陈水扁打交道。此事我们早已明确昭示,不管哪个党,不管曾讲过什么话,过去做过什么事,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我们都愿与洽谈。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党纲,不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那么就无从谈起。莫非美方不理解、不知道?当然不是,而是美方要抬举台湾当局。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从政策到心理状态都充满矛盾。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表示要恪守三个联合公报,一方面又有所谓《台湾关系法》。时而强调这一面,时而又强调那一面。一面表示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经贸上中美双方都有重大利益,在反恐,促使朝鲜无核化方面要借重中国;一方面又对中国的崛起心有不悦,唯恐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念念不忘遏制中国,而台湾问题长期悬而不决,正是牵制中国的最好办法。美国把台湾当局视为听从自己吩咐的仆众或宠物,要其出来闹时闹,要其低调时就低调。时而大谈中国威胁论,借以向台湾当局兜售军火。多年来,台湾成为美国军火商的大客户,也是“摇钱树”——获取暴利的地方。美国国会议员中有很多军火商的代言人,或者本身就是军火商。一些美国政客希望台湾海峡保持一定的紧张局势,若不如此,又如何推销潜艇和导弹呢?中国有一则寓言,叫“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所以美国并不真正愿意看到两岸和解。和解了,他那渔翁就不能坐享其利了。但局势又不能太紧张,弦绷得太紧,万一擦枪走火,美国不愿担这个风险。所谓“不能用美国士兵的鲜血为台湾当局填写空头支票。”于是放话:“台湾不享有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不断放重话以制约一下台湾当局。美国希望台湾保持现状。即保持不统、不独、不战的局面。

  连、宋访问大陆,两岸出现一股和解风,美国有点进退失据,怕民进党抵挡不住这股暖流,怕两岸人民逐渐亲近,怕美国会失去主导权,从而失去这块有巨大既得利益的地盘。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所以变得异常复杂,在于背后有美国政府在操弄,美国曾有人标榜对台湾问题“不介人”。1986年9月2日邓小平同志在《答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问》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话不真实。因为美国历来是介入的。在五十年代,麦克阿瑟,杜勒斯就把台湾看作是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不但历史上如此,当今现实生活中也如此。美国对台湾问题上是事事介入。

  我们深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台湾问题。只要两岸人民良性互动,俱各繁荣,外来势力的破坏和干扰将以失败而告终。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