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节目运作与市场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41 人民网

  1、电视剧是最成熟的进入产业化的影视作品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一再讲要走产业化的路,中央文件、李长春同志的讲话,以及全国集团化的组建越来越成为一种气候,对电视的产业化需求越来越高。真正在产业化当中起支撑作用的就是电视剧。

  2、电视剧目前的生产是总量较大、精品不足

  从电视剧的市场来看,电视剧制作到底是供大于求还是供不应求,在这个问题上,业界人士在争论。应这么算:第一,到底在黄金档上需要的剧有多少,我们每年生产的戏能上黄金档的又有多少。这样大家一分析就得出一个结论,现在供大于求是什么概念呢?滥剧多,精品少,能上黄金档的戏不足。从这层意义上来讲,电视剧目前的生产应该是属于精品不足,总体的生产量应该是大。

  3、电视剧的编排技巧——专业化的分类

  电视剧在各个电视台的编排技巧问题,仍然制约着我们现在电视剧的生产。

  把电视剧也进行了专业化的分类,让它按照受众面、受众群体来设定,我认为是属于编排上的技巧。它不仅保证了自己的收视,也保证了自己所购进的电视剧有消化的渠道。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讲,应该考虑按照这种思路来制定我们编播上的一些手法问题。现在在电视剧的编排上,如果只是一味地强调电视剧就能够拉动收视,我认为这是一种偏见。

  二、对电视剧市场的展望

  1、电视剧制作单位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步在扭转,整合速度加快。现在单打独斗、资本较小,一年拍一部戏,或者是拍一部半、两部戏的小作坊式的生产,逐步在退出,甚至是被整合。电视制作机构将来的发展方向,在制播分离提出来以后,市场化产业化运作将越来越充分,整合会越来越快。

  2、演员、导演的价格问题

  从这个趋势来看,我还是持一种乐观态度,电视节目、电视剧的生产随着这些频道的整合、资本的进入,对电视剧的生产者是一种福音,不是坏事。在下一步的展望发展问题上,有人曾经问过我,演员的价格、导演的价格能不能采取一些行政手段抑制一下。大家都知道,演员的价格居高不下现在已经成为所有制片方都头疼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包括名导演的价格居高不下,在市场经济的链条当中还会保持下去,不会出现特别好的回落。为什么?确确实实好的演员、好的导演,他的戏能卖钱,观众能接受。

  3、大投资、大制作会增加

  民营资本、境外资本将逐步涌入到传媒行业。现在的民营资本和境外资本还是羞羞答答,因为国家的政策还没有出台。随着政策的出台,进一步的涌入会是非常巨大。因为我们跟人家的资金不在一个水平面。从这一点来讲,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资本的涌入,整个传媒业将重新洗牌,制作业重新合并和架构的整合会加快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