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向世界,平和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45 人民网

  作为现代文化之重要组成部分的广播影视行业由于其特有的“事业+产业”的特殊属性,使得它既与经济有关又与文化有关,因而,往往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本土化之间尴尬地徘徊,许多时候往往不得不伸出左手去为全球化经济高呼口号以表赞成,同时又伸出右手高呼要反对文化的全球化。要在这样的“语境”中去振兴本土广播影视产业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在实际操作层面都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

  因此,有必要从动态的角度梳理一下广播影视产业外部“生态环境”发生的一些新的变化,从一个比较宏阔的角度“解构”中外广播影视产业界之间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误读”或“误判”,在此基础上比较中外广播影视产业之异同,进而在定量调研的基础上对振兴本土的广播影视产业提几点建议。

  (一)、四手齐抓:

  1.“左手”握“右手”。所谓“左手”是指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所谓“右手”是指市场“看不见的手”。在不完全市场竞争的态势下,中国本土广播影视产业如欲走出目前的低迷状态,仅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不行的,必须借助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建议有关方面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诸如“振兴国产动画5年计划”或“本土广播影视产业振兴法”的制订和实施。

  2.“大手”拉“小手”。所谓“大手”是指国内最为强势的体制内广播影视产业生产机构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所谓“小手”是指那些羽翼未丰的体制外的广播影视产业机构。这两者乃是“兄弟”,不能“阋墙”,只能合作,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大手”的央视和BTV应当放下架子,积极探讨与体制外的民营广播影视产业公司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合作,努力使创作主体和投资主体由目前的单一化向多元化过渡,要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广播影视产业已经到了“最危急的关头”,本土的广播影视产业应当结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样才有可能集约化创作,集约化生产,集约化营销,才能与愈来愈凶猛的外国广播影视产业机构放手一搏。

  3.“旧手”换“新手”。所谓“旧手”是指本土广播影视产业一切与时代不符的东西,包括观念、理念、体制、机制,以及具体的技术层面,所谓“新手”就是与“旧手”相对应的一切新鲜的理念、新鲜的观念、新的体制、机制、新的节目内容和新的节目模式。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而且也应当成为一个产业的灵魂,本土的广播影视产业之所以缺乏竞争力和影响力,除了政府主导力度不大,国有民营合作不够密切以外,从本体论的角度而言,创新的缺位和不到位也不能辞其咎。“旧手”换“新手”乃是一个自我否定、自我扬弃的过程,“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要想战胜对手,先要打倒过去的自己。

  4.“内手”联“外手”。所谓“内手”是指本土广播影视产业机构和本土广播影视产业市场。所谓“外手”则是指境外广播影视产业机构和境外广播影视产业市场。目前的基本形势是:本土广播影视产业被迫开放的市场和它所能够实际进入的国外广播影视产业市场严重不对称,西方发达国家的广播影视产业机构以经济全球化为利器,无所不用其极地“蚕食”中国本土的广播影视产业市场,使得中国本土的广播影视产业不仅在世界范围内被边缘化,而且在中国本土也日益被边缘化,最后成为“沙漠中的传道者”,由于“开放”乃是既定的国策,中国本土广播影视产业无法“御敌于国门之外”,必须纵横摆阖,远交近攻,想方设法进行“田忌赛马”式的博弈,在国内占“地利”,在国外争“人和”,通过“引进来”,最终实现“走出去”的目的。

  (二)、十面玲珑——十“心”实意,理好十大关系

  1、处理好与“主流话语层”的关系——让“主流话语层”放心。无庸讳言,由于种种原因,主流话语层有很强“患得患失”的心理,既恐广电产业不大,又恐其过大,因此,应避免过于张扬,要注意“度”的拿捏,急不得,慢不得,等不得!应介于“急”与“不急”之间,搞“乾坤大挪移”,变“我要做”为“要我做”。

  2、处理好与产业服务对象的关系——让被服务者“舒心”。我国目前处于急剧的社会“转型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这个时期,社会群体有一种“焦虑症”,往往“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他们往往在理论上认同改革,宏观上不反对改革,空间上不反对那些不触及自身利益的改革,但若改革进入微观、实践阶段,触及到其自身利益时则很可能跳出来投反对票,因此,要讲方法,应多搞先偿后卖,先予后取,记住有“舍”才能有“得”。为此,可以搞:①声东击西(买软件,送电视);②移花接木(整合优质资源——搞付费电视)等。

  3、处理好与文化产业大系统内部其他子产业的关系——让左邻右舍“倾心”结纳。

  让他们明白,与广播影视产业合作可以变竞争为竞合,变单赢为双赢,变“以邻为壑”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广电行业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一开始就“捞过界”。

  4、处理好与新进入者的关系——让新进入者“虚心”。体制内的广播影视产业机构应做到:a.以“德”服人,进行行业自律,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一定不能做;b.以“法”服人,应借助政府部门进行的宏观调控,在法律和游戏规则的范围内借助政府的“有形之手”;c.以“力”服人,应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有实力才有魅力,才能让人虚心求教。

  5、处理好与“联体机构”的关系——要尽可能取得相关联体机构的“欢心”。

  一般说来,由于种种原因,体制内的广播影视产业机构虽然已经被“剥离”但是,仍然与“联体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具体表现在:a.藕断“丝”还连——广播影视产业机构的法人往往出自连体机构;b.剥离股份在——联体机构仍是大股东;c.虽“上马”仍需“联体机构”送一程。因此,尽可能取得相关联体机构的“欢心”就尤其重要。具体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取得相关联体机构的“欢心”:a.用契约联结——做法律承诺;b.以人格担保;c.严守承诺——以产业产出支持事业发展。

  6、处理好与风险投资机构的关系——努力争取他们的“爱心”。具体可以:a. 激发他们的贪心;b.充分展示自己的雄心;c.努力满足风险投资机构的野心。

  7、处理好与特殊利益团体的关系——引导他们的“公心”。

  a. 要与官办团体(如消协)多沟通,避免被其“妖魔化”;b. 要与民间团体(如社区组织)多交流,给予他们以应有的尊重。

  8、处理好与高新技术的关系——应用高新技术要有耐心高新技术是“期货”,而非“现房”,高新技术是“摇钱树”,但树木的长成需有过程,默多克1988年开办直播卫星电视业务,并没有马上赚钱,而是每周损失200万英镑——相当于当时他维持新闻集团全球业务运转的费用,这样苦撑了4年,中间甚至几乎破产——1990年Sky被迫与BSB——英国卫星广播合并成BSkyB,直到1993年起才开始赚钱。

  9、处理好产业内部不同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要让有关各方面“甘心”。

  比如,付费电视业务,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原设想搞几个平台:1. 中央电视平台;2.用户服务管理平台;3.总局监管平台。计划2005年建成3千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并在此基础上建成3千万付费电视用户,但到2003年度全国不过才几万户。反差巨大的原因主要在于没让有关利益主体心甘情愿投入。据说地市一级要投2千万才能建一个平台,2千万不是小数目,什么时候投,各地在观望。他们担心:a.中央的政策有变化;b.中央台、省台可能会将尽量将自身利益最大化。要化解,就要:a. 宣传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b.以经济纽带代替行政干预;c.法制化生存。

  10、处理好不同的管理主体之间的关系——让有关各方相互“交心”,不要兄弟阋墙,要对有关各方“交心”。

  目前的广电行业有多个管理主体: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各级广电局与广电集团,可谓“一仆多主”。不同的“主”都要服务好,否则,可能会有很多麻烦。有人概括:“主”对“仆”可以用以下四对八种方式进行控制:a.软控制;b.硬控制;c. 共性控制;d. 个性控制;e. 事先控制;f. 事后控制;g. 直接控制;h. 间接控制。

  “主”与“主”之间也要交心,否则,可能出现不必要的内耗,影响做大做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