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残运 孕育新希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45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 邮件云南残运孕育新希望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云南残运孕育新希望(组图)
顽强

云南残运孕育新希望(组图)
开怀

云南残运孕育新希望(组图)
毅力

  经过长达7天的较量,5月15日,云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二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落下帷幕。共有来自我省16个州、市以及华夏中专共652名运动员参赛。本届比赛还设立了11个大项、248个小项的比赛,基本覆盖了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设立的大部分运动项目。

  虽然本届残运会担负着为2007年在昆明举行的全国残运会与2008年北京残奥会选拔人才的任务,目的也主要是检阅我省残疾人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成果,但是一个令全国其他省市惊叹的事实是: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云南省,国民经济发展和竞技体育水平都居全国中下游,但残疾人运动成绩和水平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前茅,特别是在游泳运动这个项目上,已经成为中国残疾人体育界令人称奇的“云南现象”。

  曾经的辉煌

  说起残疾人运动,就不能不提起我省残疾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结出的硕果:24名云南残奥健儿在游泳、射击、田径3个大项的比赛中夺得7金、8银、7铜(含接力赛奖牌),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中居第三位。事实上,自从1988年汉城残奥会我省残疾游泳选手武云虎首获金牌以来,云南选手在所参加的历届残奥会上共获得13枚金牌,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取得的辉煌成就。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而残疾人体育作为残疾人事业和人权保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世界各国高度重视。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提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社会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而残疾人运动恰恰给了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平等的舞台。另外,体育运动也给了残疾人身体与心理康复提供了一个保证。省残联的罗新中就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现年30岁,红河队中的游泳队员曾华宾是三肢残疾,在十几年前还只能是躺在床上,什么都得依靠家里人伺候,自从参与到了游泳运动以后,现在的他已经能够自食其力。也充分显示了“生命在于运动”的意义。

  云南残疾人运动的发展从零起步到如今的辉煌,这种跨越式发展的原因当然这当然首先要归结于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重视,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残疾人运动员的自强不息。在本次的残运会上,副省长李汉柏直接担当了名誉主任,省残联副理事长郭志强担任组委会主任,而部分州、市政府也分管领导亲任代表团团长,率队参赛。在财政上,政府特别拨出了资金,各地州市也在为数不多的财政上给予了支持。例如本次参赛的昭通市体育局,在当地残联只能拿出一辆车前来参赛的情形下主动“贡献”了两辆车为残疾人运动员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取得好成绩也与残疾人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分不开。罗新中表示:“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付出的往往是几十年的工夫,比正常运动员付出的努力要更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因此取得好成绩也是在情理之中。”而教练员与残疾人工作者更不用多说。以本次残运会来说,由于海埂基地住宿条件有限,而运动员又多,工作人员为了让运动员没有负担,正常发挥实力,于是就只能让出自己的床位给运动员住,罗指导介绍,他们都挪过7次窝了,有点游击队的感觉。

  形势依然严峻

  到现在,虽然我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对于目前的状况却依然不容乐观。从大的环境来看,随着各省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重视,他们都加强了对残疾人运动的重视程度,特别是沿海等经济发达的城市,都对这项运动增加了投入,因此,我省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例如游泳与射击)将遭受不小的冲击;另一方面,云南终究是经济相对来说较为落后的城市,在财政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导致在一些体育项目上得不到根本保障,即使领导再重视,队员再努力,没有财政支持还是是无源之水。射击队总教练王立江就表示,本次残运会的射击运动员只有15名,新人只有5名。运动员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缺钱。各地州基本上都没钱购买枪支,连昆明都没有。只有思茅通过募捐的方式购买了三支枪,还是因为李建飞在雅典残奥会上夺得气手枪金牌,引得当地群众慷慨解囊。没有枪支,那就代表没有最基本的设备,地州上也就没有了队员,而没有队员的后果就是导致省队也无法挑选到好的苗子,因此,目前的境地就是只有依靠老队员在苦苦支撑。而缺钱另一方面也将导致教练的短缺,这也是我省备战2007全国残运会不利的一面。以射击队为例,王立江是残疾人射击队唯一的一名主教练,而他还在兼任国家残疾人射击运动队的教练,在本次比赛中他不但要为云南省考虑备战2007年全国残运会的比赛,还更要考虑2008年残奥会的比赛,两头大两头都得顾,因此,老王也几乎是操碎了心,但是也可能都两头不讨好。

  为2007备战

  本届省残运会还肩负着另外一项任务,那就是为2007全国残运会在昆明召开练兵,罗新中表示,云南省残疾人运动目前最缺的就是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今后的目标就是大力培养教练员和运动员。另外,项目还要拓展,可能达到14个大项,男女队都要分别组队。

  而残疾人运动会与其他运动会还有一个大的区别就是对志愿者的需求。由于在某些运动项目上,残疾人运动员必须有志愿者帮助才能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因此志愿者对于残运会来说比之其他大型运动会显得更重要。从本届省残运会志愿者方面来看,已经为2007全国残运会作好了充分准备。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为本届残运会组织了一个班的40名学生志愿者,虽然人数看起来并不多,但是在海埂基地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从帮助盲人运动员到待人接物,这些志愿者们都表现得非常得体。如今正在读大二的辽宁学生小徐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她看来,这项工作虽然是枯燥的,但是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己的心里觉得非常快乐;另外,她们都是学新闻专业的,在这里当志愿者还能够学到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也算是一举两得了。因此,已经有相关经验的昆明组委会应该能够在2007年做的更好。

  另外,从球队建设上来说,云南的盲人门球和游泳在全国虽属强项,但也要保证后备人才的持续性。一支高水平的教练队伍能对运动队的构建起到核心作用,有了素质高的教练才能有素质高的运动员。全国的残疾人运动都在蓬勃健康地发展,各地为此都投入了巨资,5运、6运当地政府都投入了上千万的资金。2007残运会迫在眉睫,因此选拔高水准的运动人才成了当务之急,虽然时间紧,竞争激烈,云南省的压力很大,但是我省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原来的最好成绩位列全国团体第三,我们力争在2007年超越。

  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组织好2007全国残运会在昆明的召开,相关建设已全面铺开,城市主干道的盲道已在紧密锣鼓铺设,2007我们期待我省残疾人运动走上一个崭新的台阶。而场馆方面也在按计划进行建设。据介绍,省政府将在西贡码头附近建造一座星耀体育城,这一座体育城按照市场化操作,建成后将成为2007年残运会的开幕式以及大型活动的承办地;另一方面,省政府还将在北市区盘龙江边建造一座比赛用的游泳比赛馆。而且昆明附近的楚雄、玉溪与安宁等城市将成为残运会的分赛场,场馆问题不会存在大的困难。

  赵岗 彭锡/文 周灿 孙晓云/图(滇池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