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的抗日部队“南侨机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45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特殊的抗日部队“南侨机工”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特殊的抗日部队“南侨机工”(图)
集合于滇缅公路

  日本强盗飞机灭绝人性的大规模狂轰滥炸,只是他们在云南犯下滔天罪行的冰山一角。他们用这种惨无人道的“火”计划进行空中大屠杀,不仅炸不灭云南人民抗战的怒火,相反更加激起了他们无比同仇敌忾的义愤,并且得到了广大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极大的同情和鼎力相助。

  从1939年夏天起,在敌机的轰炸下,滇缅公路上集中了一支特殊的抗日队伍——总数为3200多人的南洋归国华侨机工,急如烽火地担负起运输抗战物资的历史重任!

  南洋华侨的巨大支援

  抗战一开始,南洋地区的广大华侨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不分阶层,不分男女老幼,纷纷以手工艺制品、劳动服务、义演和募捐等形式为祖国捐献。许多人有“3分钱必投2分,有一角钱必投8分钱于捐献箱内”;有的人“裁制绣花小手帕,绣上热爱祖国、民族的短语和诗词义卖”,“义买者总是乐意掏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钱”;有些人家更是全家食素,“不用荤腥鸡鸭鱼肉”,又认真计算,“把撙节下来的分文都捐献出去”……这些事虽小,数虽微却“赤心全见”,以涓涓细流之势汇成了支援祖国抗战的滚滚大潮。

  最感人的是,粤侨叶秋莲女士不惜“毁家抒难”,将自家的房屋连同私蓄贵重首饰一同拍卖捐献,不要债券,真是体现了“匈奴不灭,何以为家”的抗日英雄气慨。还有不少华侨社团如仰光侨团为买救国公债变卖了南安公会、温陵公会、安溪会馆、三山会馆等会所,而所买公债,“最后也都全部捐献”。据当年曾在筹赈会工作的一些人士后来回忆提供:包括南洋华侨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仅为南洋华侨机工捐送的汽车先后共送500辆之多(另有大、小救护车一千余辆,尚未计算在内),为他们归国参战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首当其冲的运输力量

  南洋归国华侨机工简称“南侨机工”,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一个组成部分,祖国抗战事业的召唤,就是他们义无反顾归国赴难的历史背景。

  这3200多人全为20——40岁的青壮年者,大都经过严格的考试录取,有着熟练的驾驶、修车和机械装配等技术,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性,并且“人人要懂简单的国语”,得请一家“铺保”即拥有一定资产的商号或工厂作保证。在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主持下,他们告别父母、抛下妻儿,怀着满腔热血先后分9批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菲律宾等地毅然回国参战。

  “南侨机工”集中于滇缅公路后,接受国民政府西南运输处的领导建制和培训,按照“三三制编队”,5——7辆车为一个班,3个班为一个分队,3个分队为一个中队,4个中队为一个大队,编成第11、12、13、14和华侨先锋运输第1和第2两个大队(共6个大队),其余混编入第1、第5、第9和第15等5个大队,驾驶着约两千辆汽车组成的运输洪流,不顾敌机轰炸,冒着生命危险,舍生志死,以“每七日一个往返”,昼夜不停地奔驰于昆明至缅甸腊戌一线,抢运武器、汽油、药品和机械设备等重要的战争物资;再以昆明为中心,风雨兼程地分别将这些物资运往黔、桂、川等省,同时将兵员运上云南前线。1940年,根据臭名昭著的《英日协定》,在英国政府将滇缅公路关闭3个月之前,“南侨机工”连绵数里,“沿途烟尘不绝”地忘我抢运,他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在限期内“未使一物弃置于缅甸”。在路过龙陵象滚塘、南天门,功果桥麦庄丫口,永平县铁丝窝等弯道急促危险的狭窄地段时,由于英美盟军驾驶员往往不敢开车,便由“南侨机工”代为驾驶,他们为抢运战争物资立下了大功。1941年在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时刻,他们抢运的各种战争物资即达13.24192万吨;1942年他们又承担了运送10万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任务,成为滇缅公路上一支最主要的运输力量。

  镌刻在人们心中的丰碑

  “南侨机工”把抗日之情凝聚在一起,代表了千千万万海外侨胞的爱国热忱,是第一个大规模有组织、有目的回国参加抗战的华侨队伍,被称之为“海外侨胞归国抗日的一次总动员、大教育和大集合”!他们是驾驶着车辆,在敌机的轰炸下奋勇前进的国之精英,较之披坚执锐、效命疆场的战士无分轩轾;他们励行节约,以“一滴汽油一滴血”的报国之心,沿羊肠式的“之”形急坡弯道,从无数桥梁涵洞,渡涧跃溪,跨沿途江河,翻山爬岭,越重峦迭嶂,哪怕“稍有疏忽,便会发生意外”;敌机白天轰炸,他们就夜间行车;遇到奇寒天气他们披毛毯驾驶,天热时则坦胸露臂执行任务;干粮吃完了就一路讨食,缺水渴极,或在陷车情况下,“取泥浆水澄清解渴,或将汽油桶上的积蓄雨水煮沸解渴”。

  “南侨机工”就是这样战胜了险路险情关,屡败敌机的封锁,把抗日运输线延伸到了境外,将国际上的对华援助联系了起来,把战争物资和兵员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了抗战的前方;他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抗日事业,有的人还献出了热血甚至是生命,或死于险道危崖,或死于疟疾和敌机轰炸的战火之中。在保山大轰炸时,“南侨机工”的一些车队正好遇此悲绝人寰的惨境,有的侨工也同时罹难,血洒保山。滇缅公路一侧(保山至龙陵段),至今尚有侨工及其他车队成员的坟冢存留。据不完全统计,“南侨机工”约有千把人在回国抗战中,与父母妻儿“一步一天涯,一别成终古”。

  毫无疑问,“南侨机工”在云南和中国伟大的抗日事业中留下了极为浓重的一笔。正如人们后来撰文所说:从1939年到1942年初,假如滇缅公路上没有这支特殊的抗日队伍以巨大的毅力支撑着,滇缅公路将会出现怎样的情景,中国的大批抗战物资又能靠谁运输,这是不言而喻的。如今60多年过去,“南侨机工”中幸存的大多数人都已作古,但他们的丰功伟绩却如同那座高高耸于昆明西山之中的“南洋归国华侨抗战纪念碑”一样,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中!

  李晓明 文(滇池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