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早用火的人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45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最早用火的人类?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最早用火的人类?(组图)
钱方在开幕式上发言:元谋人是最早用火的人类

  “元谋人是最早使用火的人类,元谋人是世界上烧烤的发明者,也是中华民族食文化的创造者。”2005年5月,当年元谋人牙齿化石发现者钱方的一番话再次引出学界公案。元谋人是否真是——
最早用火的人类?(组图)
周国兴(左)与吴新智在陈列馆探讨

  2005年5月1日,来自美、日、韩、南非、泰国、越南等6国的80余名著名古人类学家、考古学家和其他领域学者云聚云南元谋县,在为期3天的“元谋人”化石发现四十周年纪念会暨古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上共同研究“元谋人”,交流、探讨各国古人类学和旧时器考古学的新发现和新成果。

  翻开中学课本《中国历史》第一册,开篇便见“在云南发现的元谋人,距今约有170万年,是我们已知的祖国境内最早的人类。”追溯历史,曾经默默无闻的元谋,因国土资源部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方先生等1965年在云南元谋县上那蚌村发现两颗“元谋人”牙齿化石而名扬四海。谁曾想到,时隔40年,钱方先生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一席“元谋人是最早使用火的人类,是世界上烧烤的发明者”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再次将元谋推向世界之最,会场立即爆发出了当地群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但与此同时,参会的国内专家也纷纷表达了各自不同的声音,元谋人用火问题立即成为研讨会议题之外的又一个议题。
最早用火的人类?(组图)
元谋人民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

  中华“食祖”在云南

  “元谋人的发现揭开了我国古人类史上新的一页。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从元谋人开始。元谋人不但会使用石器,骨器,还会使用火。元谋人是最早使用火的人类,可以说元谋人是世界上烧烤的发明者,也是中华民族食文化的创造者。中国的食文化是从元谋开始的。”钱方的发言,掀起了研讨会开幕式高潮,在外温高达摄氏36度,酷热难奈的露天会场,听众的热情澎湃到了极点。

  钱方在接下来的学术研讨会上说,提出元谋人是最早用火的人类这一说,其主要证据一是1973年冬,袁振新等考古研究者在发掘元谋人化石产地时,在地层中找到大量炭屑,这些炭屑多掺杂在粘土和粉砂质粘土中,少量夹在砾石透镜体内,炭屑分布不均匀,呈鸡窝状或透镜状,从上到下大致可分为三层,层与层之间相距约50厘米。二是在有动物化石的地方就有炭屑,有炭屑的地方总是伴随着动物化石。这些炭屑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元谋人已会用火?其三是1975年在元谋人化石产地过去发掘出的土堆中还找到了两小块黑色的动物肢骨碎片,经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所鉴定,可能是烧骨。就此种种,钱方认为,这些事实增加了元谋人用火的可能性。
最早用火的人类?(组图)
元谋人胫骨化石发现者周国兴在现场

  用火,证据不足

  最早提出元谋人会用火的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人类学史前考古学教授周国兴说:“绝对不能提烧烤文化,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关于元谋人用火是他先提出来的,但后来经过大量的工作,并与非洲发现的用火遗迹进行对比研究后,他认为元谋人发现的炭屑不足以成为一个准确的用火证据,还需要大量的工作进一步找到更多的证据。

  他认为元谋人遗址内的炭屑没有形成火堆,用火一说在中国推得太前是不行的。但元谋人很可能成为人类走出非洲的一个证据。

  “元谋地层炭屑不是用火的痕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也肯定地说。

  他认为,人工用火有别于天然火,人工用火的火塘比较集中,也就是说炭相对密集,火塘旁应有大量烧骨。不能说有了炭屑就是人工烧的,地层里有炭屑可能有几种情况,比如:被埋在地下的植物炭化,天然的火灾等情况都会留下炭屑。他说,元谋发现的炭屑很散,缺乏人工用火证据。也就是说,人工用火证据不足,还需要大量的工作。

  谈及元谋人的用火问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说,关于元谋人用火,当时是周国兴提出来的,但后来用火的证据不充分,说服力不强,也就再未提及。

  黄慰文认为,用火一说应该慎重,应该等待进一步科学的发掘。他说,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当时元谋人生活的古地面,所有的东西在地层内都是零散的,没有集中在一个地方,所以用火的证据不充分。
最早用火的人类?(组图)
时隔40年,发现者钱方故地重游

  火,从何而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研究员说,人类的用火不是一种偶然的发生,而是一种连续的过程。首先,必须区分这种人工用火(人类的有意识的用火)跟自然火的关系。大家都知道,火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它完全可以在自然界发生,包括在干热的条件下一些自燃现象,再则雷电也会引发山火。这种火假如发生在人类生存的时期,就会烧到人类生存的遗址,那么,在人类生存过的遗址里就有可能会留下木炭、烧骨、烧石。因而,考古遗址里发现有这种木炭、烧骨、烧石并不能完全跟人类有意识有控制的用火联系起来,必须要有一些标准将自然的火与人类有意识、有控制的用火区别开来。

  高星说,人类有控制的用火遗迹,其确认要有一定的证据,要有一定的条件。因为用火要保持火种,为了保存火种,用火就应该在一个局部的区域内,不能说在人类的居住遗址到处都是火,这样漫山遍野都是火,对人类本身就是一个损害。这样的火,人类是不能控制使用的。另外,长期使用火,灰烬就会有所积累,在考古遗址里就会保留成层分布的、有一定厚度的、局限在一个范围内的人类用火遗存。

  高星认为,人类用火肯定是有目的的,比如,把居住的环境改造得干燥、温暖,这一般是在比较潮湿的洞穴里发生的现象;用火驱避一些猛兽(过去很多猛兽会对人类的生存造成威胁);另外就是用火熟食,以令食物变得更加美味、更容易消化吸收。究此种种,用火肯定有一个分布范围,有一定的厚度,再就是火堆的周围会有相关的遗物和遗迹--大量的烧骨、木炭,有时还有用以将火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石头。在考古遗址里,只有发现这些证据,才能确切无疑地来认定这个遗址是有人类用火的遗址。否则的话就不能区分人类的用火跟自然火之间的关系。

  从这个角度来说,元谋人遗址发现的炭粒、烧骨都是比较零散、零星的,没有一定的分布范围,也没有呈一定厚度的成层的分布状况,所以看不出是真正的人类用火的证据。也就是说,元谋人遗址发现的这种炭粒、烧骨不足以证明人类在这个遗址确实使用过火,但我们也无法排除元谋人偶尔使用火的可能性,问题出在证据的确凿性上。解决这个问题,依赖于未来更科学、更精细、更系统的考古发掘,依赖于遗址埋藏学研究。

  被否定的“最早”

  高星博士介绍,古人类学界和考古学界对古人类用火的研究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在很长的时期内,人们对考古遗存中用火证据的确认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只要有木炭、灰烬、烧骨、烧石,就认定是人类用火所为,而不去认真甄别人类用火和自然野火的遗留,不去思考其他的可能性。在这样的思维下,发现于南非距今200多万年前的洞穴遗址中的炭屑和烧骨、发现于中国山西的大约距今150~180万年前的西侯度和匼河遗址中的同类遗存都曾被认为是早期人类用火的证据。现在学术界对这些所谓“用火遗存”都是否定的。周口店遗址中形成于50--60万年前的成层的灰烬和伴生的大量烧骨、烧石在很长的时间内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早的人类有控制的用火的证据。两年前在以色列GesherBenotYa-aqov遗址发掘出大量的灰烬和烧过的材料,年代测定为距今79万年前,被一些学者接受为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可以肯定地说,人类有控制的用火应发生在此之前,问题是要找到确凿的证据。这一点能否在中国、在云南、在元谋取得突破?目前只能说,仍拭目以待。

  杨凡 文 吉学平 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