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化压力下的专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50 人民网

  《新闻调查》标准化的操作程序和流程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讲《新闻调查》去年所做的重大调整。在这之前有一个背景给大家介绍一下,前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几个栏目通过了国家的ISO质量认证体系。媒介产品通过这个认证体系,据说在全世界是第一家。ISO体系主要是欧盟的,在欧盟体系里我们通过了,意味着新闻评论部的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有一种质量上的保证。质量认证这个工作也是评论部多年来,在管理方面总结出来的一套卓有成效的,而且能保证节目质量的标准体系,这个体系经过国家验收。从前年开始,整个新闻评论部所有栏目在运作上基本实现了标准化的规范操作。在专家认证的过程当中,《新闻调查》专业化的操作流程也受到了当时考评专家的高度认可。

  《新闻调查》96年开播以来,在引进专家资源、引进先进思想和管理机制方面相对走的比较超前一些,比如说我们的报批程序,是从报题→策划案→台本→编导手记→播出反馈,直到最后专家的评议,都有文案记录。通过质量测试,我们发现所谓的质量认证体系就是产品生产的所有环节如果都有记录,就会从记录当中发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样才构成修复和调整的机制,从而保证产品生产能够在一定的质量水准之上。

  我们有一些操作流程,比如说后期机房有一个流程图,如果你是一个新编导,来到《新闻调查》以后,看了流程图就知道做节目的后期要经过哪些程序:技术找谁,解说找谁,审片找谁,取标题找谁,上播出线找谁,是很完整的流程,而且流程像漫画一样非常生动,非常好看。专家指着这个流程图说这就是质量认证体系,你们别把质量认证体系想的太深奥。这就是《新闻调查》在七年多的生长环境当中,一直在追求完善的管理体系。

  经过质量认证以后,我们把一些环节丰富了,比如在正式拍摄之前有一个预采访、调研的过程,这个前前期工作如果成功了,编导会作出一个策划案,制片人根据策划案派记者、摄影师、录音师;如果失败了,这个选题就将放弃。但是这个过程以前文本上没有记录,经过质量认证,我们觉得这个环节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在前前期记者核实一个新闻,发现这个新闻无法确立,或者这个节目无法拍摄,我们要求回来以后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文本记录,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节目不能生产出来。另外,没能播出的节目现在也都有文本记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节目不能播出,原因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但现在按照专业化的操作,所有的程序都有记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