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能源矿产资源保障制度”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李荣、陈恃雷)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研究员邵厥年日前指出,中国必须高效开发利用资源,加强能源矿产资源的保障制度。

  日前在此间举行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2005”能源分论坛会上,邵厥年认为,今后20年是中国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只有把稳定和提高国内能源保障程度放在首位,才能全面提升能源矿产勘查开发产业的竞争能力,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据邵厥年介绍,随着中国工业化阶段的发展,中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呈现四个特点:能源消费迅速增加、能源矿产剩余可采储量总体减少、矿山产能逐渐衰减、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以石油为例,目前可采储量增长乏力,保障制度逐年下降。根据资料分析,预计到2020年,石油可采储量为54亿吨至65亿吨,原油的生产能力可保持在1.7亿吨至1.9亿吨。而同年中国石油需求量为4.5亿吨,石油可采储量的累计需求量为140亿吨。石油可采储量的保证程度为40%左右,年石油缺口约2.8亿吨,对外依存度将上升到60%。

  除此之外,其他资源如天然气资源潜力较大,可采储量和可供能力增长迅速,基本能保障需求,但受到下游管道运输和储运设施建设滞后的制约。煤炭资源虽然储量巨大,但可供储量相对不足,可供能力增长受多种因素制约,仍需加强产能建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