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贪科长雇凶杀二奶,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2:05 人民网

  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原侦查科科长王俊平,同时包养两个情人,惹火了二奶。王俊平担心此事暴露影响自己的前程,雇佣三奶朱亚英的弟弟朱亚岐,合谋将二奶以及三岁的女儿杀害并焚尸。事后,朱亚岐嫌佣金少,以告发为由多次敲诈王俊平和朱亚英。王俊平和朱亚英驱车直奔江苏张家港杀人灭口,致朱亚岐轻伤、其女友詹某重伤。日前,3名杀人犯均在山西省阳泉市伏法。

  看罢消息,一个信号在笔者脑海中显现:贪污腐败固然可怕,但可怕中的可怕是反贪局内部的腐败。古人云:“欲正人,必先正己。”如果反贪局内部腐败成风,势必在社会上形成贪污腐败链,其危害要远比一般部门的贪污腐败更甚。

  令笔不解的是,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原侦查科科长王俊平,只是一个小小的科长,他哪来的雄厚资本包养二奶?并且还有三奶!按照我们合理的推测,他包养二奶的资本应该是以自身反贪局工作人员的身份换来的,必然与腐败分子干系不浅。更严重的是,他竟然还以反贪污受贿的身份敲诈他人,执法犯法,招“腐”上身。

  反贪污贿赂局是有法律明确授权的侦查机关,是可以进行专门调查工作和采取强制性措施的法定侦查机关,其工作职责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进行立案侦查。然而现实中,就有一些反贪局只把高倍反腐聚光灯对准别人,却没有注意到,自己内部腐败病魔缠身,造成了反贪污腐败工作“灯下黑”的现象。

  王俊平的堕落让我联想起过去一个个反贪干部腐败的面目来:刘国庆,原贵州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因涉嫌受贿于2004年1月16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赃款予以没收、追缴;陈友斌,原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因犯贪污罪、诈骗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2004年1月8日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潘政治,原安徽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助理、反贪局局长,因涉嫌受贿罪于2003年11月18日被判免予刑事处罚……

  为什么有那么多反贪干部落马?为什么有那么多反贪干部举着反贪污受贿的大旗贪污受贿?笔者以为,就是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们身处在“最安全”的地方,如果没有足够的腐败免疫力,如果没有严格的自律,反贪局很容易成为一潭污水。因此,笔者建议,反贪污腐败工作不能“灯下黑”,反贪工作不妨先从反贪局内部查起。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