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00元包当公务员,政府为何替造谣者遮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2:08 人民网

  近日,江苏省人事厅新闻发言人郑重声明,省人事厅从未委托过任何社会机构组织考生面试培训工作,希望广大考生分清是非,谨防上当。据该发言人称,省人事厅发表此项声明的背景是,“江苏省内个别媒体最近报道了某社会培训机构,公开承诺只要花5500元就包考上公务员、考不上退钱的消息”。

  花5500元包当公务员,这种谣言的轰动效应丝毫不亚于可以公然买官卖官。鉴此,作为公务员招考的主管部门,江苏省人事厅及时出面辟谣,可以起到稳定人心、以正视听的积极作用。但我以为,既为辟谣,却连造谣的主体也不敢明明白白提及,这种畏缩的姿态令人失望。

  制造“5500元包当公务员”的谣言,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对此,人事主管部门只要准确获知消息,不仅应该及时指名道姓地辟谣,也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使谣言制造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但令人不解的是,对于撒下“5500元包当公务员”弥天大谎的单位,堂堂省人事厅竟然客客气气地称之为“江苏省内个别媒体”、“某社会培训机构”,这种软弱而模糊的态度,能让考生满意吗?

  或许,省人事厅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按通常的逻辑,无论是“江苏省内个别媒体”也好,还是“某社会培训机构”也好,既然敢在媒体上大张旗鼓地撒谎,没有几分“后台”、“来头”恐怕也不敢如此明目张胆。以“某”指代制造谣言的媒体和机构,可能是不想惹火烧身,但江苏省人事厅没有意识到,这种明哲保身的做法也是对自身公信力的致命损害。

  人事部门遮遮掩掩的态度,很容易触发人们丰富的联想。从考生的角度着眼,省人事厅既然不敢点明造谣主体,很可能是想保护“江苏省内个别媒体”、“某社会培训机构”。当然,考生的这种没有根据的揣测会使省人事厅感到天大的冤枉,但是,既然不敢指名道姓地公布造谣者,那你凭什么让考生相信你的清白无辜?

  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知情权,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省人事厅是在掌握“江苏省内个别媒体”、“某社会培训机构”的具体情况后,才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公布具体的造谣主体,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应有内容。江苏省人事厅刻意隐瞒造谣主体的做法,是对民意的不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部门要树立自身的公信力,不仅应该把政策交给公众,还应该有坚持正义的立场和揭露不法行为的勇气。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