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往事 “古董”小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2:15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昆明往事 “古董”小吃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昆明往事 “古董”小吃(组图)
大排面

  说起老昆明的特色小吃,如端仕的小锅卤铒丝、享誉“春城第一汤”的福华园过桥米线、北京饭店的高庄馒头、长春路上的摩登粑粑,这都是当时名气十足的小吃店,至今算得上是昆明“古董级”的小吃店了。

  此外还有:豌豆粉、豆焖饭、都督烧卖、洗沙荞包、破酥包子、云南春卷、包谷粑粑、洋芋粑粑、麻酱烧饼、路南乳饼、路南卤腐、南坝豆腐、呈贡臭豆腐、烧豆腐、烧饵块、干巴菌韭菜花也是老昆明特色的地方美食。
昆明往事 “古董”小吃(组图)
过桥米线

  端仕小锅卤饵丝

  民国期间,玉溪人翟永安在昆明端仕街开办永顺园,以小锅汆肉米线、汆肉饵丝著名。一天,因翟师傅劳累过度,汆肉饵丝下锅后,他跑到外面抽水烟筒,回到厨房汆肉饵丝里的汤全干了。恰逢顾客催得急,翟师傅只得忙下卤水和红油,翻颠几下后端上桌,顾客一吃,大为称绝,问这是什么饵丝,翟师傅急中生智答“卤饵丝”,后成为昆明著名小吃。
昆明往事 “古董”小吃(组图)
炊锅

  德鑫园

  1923年由戴立德在昆羊市口(原南通街与金碧路交叉口)创立,因烹制精良,德鑫园使过桥米线在昆扎根应市,声誉日增。戴先生逝世后,由其婿范云鑫经营,公私合营后,仍沿用德鑫园老字号名称。文革期间,曾更名为“云南过桥米线”,但昆明人仍习惯称为德鑫园。

  北京饭店

  解放前为和平舞厅,解放后建成饭店。初设京味部、滇味部,是昆明最著名的北方风味饭店,也是当时省政府宴请宾客的场所。以京酱肘子、山东海参、醋椒鱼等菜肴著称。七十年代在全省首家引入机制馒头、机制饺子,其高庄馒头、甜咸包子一时风靡春城。朱维翠、张逢安、解德中等名厨曾在北京饭店供职,其名小吃有四味荞包、挂糊鸡锅贴、干巴菌水饺等。

  福顺居

  1943年,由内地来昆厨师在晓东街建店。以河南口味为主,经营的盖浇饭、烩菜有名。福顺居当年名厨聚集,昆明最早的西餐厅即在此设立,并建有名为白宫冰室的昆明最早的冷饮店,与南屏电影院相映成趣。

  福华园

  1938年在南华街开业,当时以人工鸡蛋面、鸡肉米线出名。五十年代公私合营后专营煮品小吃,后以过桥米线著称,以选料细、原料鲜、汤味醇,有“春城第一汤”之誉。

  护国饭店

  1954年开业,主要经营滇味饭菜,也承包酒席,售卖煮品,同时经营甜品和冷饮。文革期间曾改名“工农兵饭店”。冬季的滇味什锦火锅、肠旺米线、肥嫩烧仔鸭在当时很有名。

  昆明火锅在从前称为“炊锅”,吃火锅又叫“吃炊”。昔日的炊锅和现在的火锅不一样,最讲究的炊锅用白银敲打而成,稍差一点的炊锅,材料依次为白铜、紫铜、黄铜和铝。炊锅的上部为盛汤、菜的锅,下部是烧木炭的火炉,二者连为一体,形状颇为美观。昆明炊锅的汤最为讲究,一般采用原汁鸡汤、筒子骨汤或火腿骨汤。汤中除放食盐和少许味精外,一般不外加佐料,这样的汤喝起来十分鲜甜,最符合老昆明人的胃口。鲜汤煮沸后,便可陆续加进豆腐皮、粉丝、木耳、黄花菜、油炸豆腐、面筋、肉丸子、火腿片、白菜、青菜、豌豆尖、里脊肉片等,这些菜煮熟后大都能保持原有的颜色。昆明本地人,上了点年纪的老人喜欢烂、淡、烫;年轻人则喜欢略微生脆一些。吃炊时,就可根据各人的年龄特点,掌握住火候及时拈夹锅中的菜肉。若吹炊的人中有个别“盐重分子”和喜食辣椒的人,还可外加几小碟佐料。这样的炊锅,汤和菜俱鲜,既能吃菜,也能喝汤,各种年龄、各种口味的人都可以照顾得到,最受地道的昆明人欢迎。

  摩登粑粑

  摩登粑粑是昆明市的著名小吃。位于原长春路,解放前即由吴氏姐妹经营。“摩登”一词源于法语,意为时髦,昆明人当漂亮讲。“摩登”系当时顾客对姐妹衣着时尚、长相漂亮的戏称,他们经营有法,制作的粑粑销量日增,不几年后人们就把这家小吃店称为摩登粑粑了。摩登粑粑入口表皮香脆,其他部分柔软易嚼,口感甜而不腻,兼有奶油的鲜香。

  映江楼

  1937年即建在盘龙江畔,以楼伴江、江映楼故名“映江楼”,是昆明最有名的清真饭店之一。其牛肉冷片酥软不碎,清汤牛肉汤清不腻,凉鸡滋嫩鲜活,烧鸭皮脆肉嫩,而为市民称道。据说传统的映江楼对宰杀后的牛羊,须分档挂起,不沾地以示干净,鸡宰杀后先清内脏,洗净用线缝合再拔毛,以免内脏污物污染。

  东来顺

  东来顺原址祥云街,1943年由北方清真名师朱维伯开设。时值抗日,昆明是大后方,内地厨师大量涌进,回族厨师也在此列。东来顺以清真饭菜著称,其涮羊肉、烤羊肉串深受欢迎。一代大师朱维翠来昆后曾在此事厨。1965年内地支边,天津东来顺搬迁昆明,东来顺全部由天津人经营,其涮羊肉、麻酱烧饼、清真炒菜红极一时,常常高朋满座,热闹异常。东来顺于1995年搬迁至兴云路42号,以经营清真涮羊肉为主并供应点菜、煮品、糕点。

  上海面馆

  1965年内地支援边疆时,由上海整店迁于昆明,当时将位于东风西路的东风餐厅腾出供其经营,起名上海饭店,其小吃部即上海面馆。由于当时在云南支边的上海人较多,上海面馆生意兴隆。所经营冬菜面、阳春面、大排面等为昆明市民欢迎。其面条为面馆自己加工,十分新鲜。拆迁后,上海面馆至今尚未恢复。

  天津包子店

  原址坐落于原武成路与五一路交叉口,1965年内地支援边疆建设时,由天津整店迁入昆明。天津以狗不理包子有名,天津包子也完全按此制作方法,其皮薄馅多,汁鲜味美。当时武成路商店云集,是昆明有名的商业街,天津包子及附近燕鸿居、福东饭店的烧麦、素菜饺等吃颇受欢迎。目前,有关部门已在筹措恢复重建天津包子店。

  肖昆 整理(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