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就业状况报告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20日在京公布。这份由全国青联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的调查采取抽样问卷方式,今年1月24日至3月4日在大连、天津、长沙和柳州四个城市开展。调查对象为15至29岁的青年以及相关企业或雇主,共选取了7000个青年样本和220个企业样本。

  政府部门:最理想就业场所

  调查显示,分别有21%和22%的受访青年认为最理想的工作单位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20%的青年希望创办自己的企业,也有一部分青年希望在私营企业和跨国公司工作。

  调查显示,城市青年理想的单位依次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自己创业、跨国公司和私营企业;农村青年理想的单位主要是自己创业、国有企业。

  文化低失业率最高

  根据调查,各个年龄段和各种文化程度青年都存在失业问题。失业青年中,职业中等教育水平和初中文化水平的青年比重最高,分别为37%和30%。

  在求职时,超过605的失业青年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文化水平低。农村青年的这一比例高达75%。

  调查还显示,69%的失业人员在求职时有最低工资要求,平均为783元。有50%的失业青年认为专业培训对找工作最有帮助。另外分别有22%和15%的青年认为计算机培训和创业培训有利于找工作。

  女性受教育程度高于男性

  调查显示,在20至24岁的受访女性中,大学学历占23%,大专学历占29%,而同年龄段的男性受访者中,大学学历占22%,大专学历占20%;在25至29岁的受访女性中,大学学历占16%,大专学历占24%,而与之对应的男性学历程度比例则分别为16%和20%。

  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有两个,一是女青年承担家庭经济负担的压力小于男青年,继续求学愿望高;二是女青年的就业出路比男青年窄,只要有可能她们就会继续求学。

  人口因素导致就业压力巨大

  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庞大对就业造成了巨大压力。

  报告指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每年新增劳动人口都在2000万上下。由于教育容量有限,每年需要就业的新增劳动人口则在1000万至1600万之间。另一方面,由于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在劳动力市场上竞争力不强。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青年就业问题愈发突出,表现为高于平均水平的失业率。

  信息产业金融业最受青睐

  分别有21%和12%的受访者认为这两个行业是最理想的行业。这两个行业属于新兴的发展型行业,能提供较多就业机会,青年人也多选择这些专业进行学习和培训,因而供需两旺。

  专家认为,在这两个行业,就业市场分为高端、中端、低端,各个学历层次都可以进入,对劳动力需求量大。政府有责任做好引导工作,就业青年不要盲目跟风。

  综合新华社电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