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博会广西获取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在即,已经连续5届参加科博会的广西自治区开出了科博会“清单”:在科博会综合展馆设立广西展区,展示广西高新技术项目和投资环境、政策及各市县经济发展需求项目,力求在广西的资源优势与北京科博会的智力优势上找到最佳结合点。

  第八届科博会:广西开出参会“清单”

  细览手中这份“清单”:5月23日,广西-北京林业大学项目对接洽谈、广西-中科院合作洽谈、广西-北京化工大学项目对接洽谈、中科院政策研究所广西科技“十一五”规划座谈、广西人才招聘推介会;5月24日,广西-北京科技大学项目对接洽谈、广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洽谈;5月25日,广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合作洽谈、广西合作项目签约……这份清单验证了更理性、更明确的“定位”:即以发展广西的资源优势为目标,以研发为主,攻关为重,实施“引智”。

  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是蔗糖、松脂、有色金属等产业的资源大省。但上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严峻挑战,普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产品成本高、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品种少、技术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差等问题。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由资源大省变为资源强省,是长期以来广西科技、经济发展思考的重点。北京是全国科技文化中心,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云集,智力资源密集。这就为广西科技、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以强补弱、优势互补的平台,为广西引进智力、寻找与国内外各行业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引智”“引技”:四届科博会成果丰硕历

  届科博会上,广西自治区对科博会的热切关注,人们至今记忆犹新。据科博会广西筹备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2001年以来,广西连续参加四届科博会,累计组织参展参会企业473家,参展参会项目625项,签约项目174项,签约金额47.12亿元。科博会已成为广西引进项目和智力的主渠道。

  参加科博会,对广西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已经连续四届率团参加科博会的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蓝天立自有一番感受: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科博会聚集了众多中外行业领头企业的参与,展示了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成为中外科技界、产业界进行交流与合作的舞台。广西企业通过科博会这个窗口,了解国际科技经济发展新动向,增长了不少见识。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李卫国谈及科博会上的收获,用“四届科博会一届比一届收获大”来形容。

  与此同时,广西参展企业通过科博会这个国际舞台,展示自己的形象和产品,结识了许多有意合作的潜在客户,为今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了信心和决心。注重实效和特色:寻求最佳结合点据

  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蒋和生透露,第八届科博会上,广西代表团将更加注重实效性、特色性和针对性。注重实效性,科博会广西筹备办公室一方面通过与北京有关院校密切联系,了解对方对项目的需求及现有所能提供的条件,另一方面,与各市科技局和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接触,对申报参会项目资料进行细致研究,并在筛选、包装项目时,力求围绕广西的特色资源,把广西优秀项目与广西的资源优势相统一,吸引院校的目光,提高企业与院校的务实对接洽谈成功率;所谓特色性,即突出广西的资源优势,以特色获胜。参加第八届北京科博会,广西有明确的定位-以发展广西的资源优势为目标,以研发为主,攻关为重,实施“三引”,即引智、引技、引人才。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1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