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博会为西部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博会为西部带来了什么?第八届科博会开幕之际,笔者走访了已连续四届参加科博会的甘肃酒泉。

  据酒泉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从2002年第五届科博会到2004年的第七届科博会,酒泉市共签约项目33个,总金额178092万元,其中签约引资额155886万元。目前实际到位资金53700万元,其中引进资金50580万元。17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6个项目正在实施中。

  说到从科博会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地方产业,玉门市委副书记宋诚感触颇深。他说,玉门市从2000年起就组团参加科博会,在第三至第七届科博会上共签约项目1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千万元以上项目3个,现已建成4项,在建1项。签约总金额18.56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45亿元的41.2%。

  当然,科博会效应远远不是几个数字所能概括的。

  开拓视野,广交朋友酒

  泉市副市长朱玉兰动情地说,我们感激科博会,科博会让我们开拓了眼界,结识了朋友。这位精干的副市长从2000年第三届科博会起年年组团参会,她说,走出去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项目,才知道客商需要什么。比如农业资源,酒泉的全国之最至少有:种子制作、啤酒花、草产业等。还有风电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其实在科博会上推介并吸引海内外客商的,正是上述资源开发项目。

  在历史性的机遇面前,朱玉兰与酒泉市各级领导一直在扎扎实实地做准备。朱玉兰说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全世界都在招商。所以酒泉必须做好准备,准备项目,准备服务,准备环境。在产业转移、资金转移的一轮一轮大潮中,酒泉已经做好了承接的准备。

  科博会的启示:攻“三名”战略提

  起怎样利用科博会?朱玉兰说,自从第一次参加科博会后,酒泉人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为了更好地招商引资,他们成立了招商局,建立了网站。今年还准备协办科博会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从而能提前知道投资商的情况,同时也让投资商早点了解酒泉。

  攻“三名”战略则是2001年参加科博会后总结提出的。朱玉兰解释说:所谓“三名”,就是名城、名企、名校。名城,就是北京、天津等,名城的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名企,比如王朝啤酒、康师傅等。康师傅方便面的干菜都是酒泉提供的。名校清华、北大,还有一些科研院所。

  从酒泉市近年从科博会引进的项目看,主要是开发当地的优势资源,大多数项目填补了当地空白,促进了产业化水平。项目总体运作良好。5月13日,笔者路经安西,在一片戈壁滩上,适逢国家发改委的风电招标项目现场考察。安西县委书记杨克忠热情邀请采访现场的专家。甘肃汇能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闵德庆说,安西是世界风库,风能资源丰富。地下工程结构0.6米以下为砾石层,承载能力强,重型车可直接进入。杨克忠说,这期招标10万千瓦,5年后将达100万千瓦,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厂。这个项目希望在第八届科博会上招商。

  酒泉为科博会带来了什么我

  们在采访科博会为酒泉带来了什么时,同时也深感酒泉为科博会带来了许多东西。比如丰富的资源展示,航天科技展示,大量得天独厚的商机。还有,酒泉人的热情与执着。

  朱玉兰副市长就是一个典型。她6年来一届不拉地参与科博会,她说酒泉每年组团达100~200人参会,为什么?就是科博会有甜头,有实实在在的效益。经济的、文化的、观念的,有形的、无形的,一句话难以说清。如果说参加第一届科博会还是行政命令的话,那么,现在参会参展已是企业的自觉与主动了。大家舍不得不参加,生怕拉下了什么机会。朱玉兰期待,科博会能更多地针对西部的资源、需求组织客商,以更多地满足西部开发的渴求。

  在第八届科博会上,酒泉市将推介63个优势项目,包括农业产业化、工业、能源、基础设施及旅游项目。同时,酒泉人将邀请北京知名高校举行实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洽谈会,与北京知名企业举行酒泉市投资合作项目推介洽谈会,还将举行“第八届科博会投洽会暨甘肃酒泉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

  酒泉此次参加科博会,明确以“开放开发的酒泉,走向世界的酒泉”为主题,以敦煌再发现,神州六号即将升空和酒泉发展新形象为亮点,继续主打敦煌飞天和酒泉航天两大品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1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