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析乌骚乱(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地区发生大规模武装暴动事件。这一事件演变为一场要求卡里莫夫总统下台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乌当局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卡里莫夫亲临现场指挥,24小时内平息了暴乱。这一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人们不禁对“颜色革命”是否又在乌兹别克斯坦卷土重来打上了问号。

  分析家认为,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颜色革命”的发生,不仅鼓舞了独联体各国反对派,也鼓舞了中亚宗教极端势力。安集延事件就是伊斯兰极端势力一手策划的旨在夺取国家政权的武装暴动。乌总统卡里莫夫在14日指出,安集延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一个分支“阿克拉米亚”。这个极端组织所宣扬的是“仇视世俗政权”。该组织声称对这次事件负责。

  安集延事件发生后,美呼吁乌政府和抗议人士双方保持克制。俄罗斯则明确表示了对卡里莫夫政权的支持立场。

  俄罗斯与西方对安集延事件的反应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南辕北辙?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战略利益不同。美国为了控制中亚和里海油气资源和整个欧亚大陆,以至达到其控制整个世界的战略目的,首先要弱化俄罗斯,分离独联体,将俄罗斯对地区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其战略实质就是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使俄罗斯的强国梦想破灭,成为美国和西方的附属国和能源供应基地。俄罗斯则将中亚视为后院,将白俄罗斯等国视为安全屏障。因此,美俄之间将难免产生新的碰撞和摩擦。

  乌总统卡里莫夫像格鲁吉亚的谢瓦尔德纳泽、乌克兰的库奇马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卡耶夫一样,都是苏联时期的领导人,都不符合美国和西方的胃口。美国和西方需要的是娶着西方夫人、说着流利英语、奉行美国“民主价值观”的领导人。卡里莫夫在格鲁吉亚事件之后就明白了这一点。他改变了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加强了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2004年4月,卡里莫夫下令清除了美国非政府组织索罗斯基金会在乌分支机构。同年6月,与俄罗斯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今年5月初,乌又正式退出了旨在与俄罗斯抗衡的“古阿姆”联盟。卡里莫夫这些举措,早已引起美国和西方的强烈不满,指责卡里莫夫实行专制制度。此次安集延事件之后,卡里莫夫必将面临西方的严厉打压。

  (作者单位: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1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