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儿童哮喘状况不容乐观(健康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儿童哮喘状况不容乐观(健康关注)(图)
患病率上升势头增快上升趋势未能得到遏制

  治疗要个体化处理

  哮喘儿童的疾病管理父母比医生作用更重要

  由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举办的首届“顺呼吸论坛”,探讨了儿童哮喘的治疗与管理。我国著名儿科哮喘专家陈育智教授在论坛上指出:哮喘,尤其是儿童哮喘,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必须引起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重视。

  陈教授指出,儿童哮喘与成人有别。儿童哮喘多数时间可以无症状,但却可以迅速发作并严重起来。在一些临床研究中,死亡的儿童病例中有1/3为轻度哮喘病例,22%在既往3个月内未出现过症状。

  过敏性疾病(主要包括哮喘、过敏性鼻炎)是近年来十分引人关注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也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在很多发达国家,哮喘发病率超过10%,甚至高达30%,中国哮喘的发病情况也不容乐观。我国有近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有儿童1000万左右。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于1988-1990年对我国0-14岁儿童患病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患病率为0.11%-2.03%。时隔10年后的2000年再次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0-14岁儿童哮喘患病率为0.12%-3.34%,平均为1.54%。其中重庆、上海两市的累计患病率分别高达4.63%和4.52%。北京市虽然患病率没有重庆和上海高,但上升势头很快,1990年到2000年10年间,儿童哮喘患病率从0.78%上升到2.06%,增加了1.6倍,而且,在全国范围内,这种上升趋势一直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在治疗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制订的指南主要采用上下气道联合治疗的策略,鼻用局部皮质激素是抗炎的一线药,但当病人同时患有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时,皮质激素的应用要注意剂量的叠加而带来的安全性问题,要个体化处理。尤其对于儿童,鼻部和肺部皮质激素同时使用的副作用的叠加更要引起关注。

  专家指出,对哮喘的认识上也存在着一些误区,这些误区不仅会影响对疾病的治疗与管理,也同时影响了患儿的生活质量。例如,一个典型的误解就是,哮喘儿童似乎应该尽可能避免运动,甚至有些学校不允许患有哮喘的儿童参加体育课。而实际上,哮喘儿童与所有正常儿童一样,应该尽其所能地进行锻炼,而不应予以限制。

  针对儿童哮喘的治疗,专家指出,患者对药物的依从性非常重要。如果患者对某种药的依从性很差,那么他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导致患者依从性下降的原因很多,如过于复杂的吸入操作等,由此,在哮喘儿童的疾病管理中,父母有着比医生更重要的作用,哮喘儿童是否能够坚持正确的药物治疗,很大程度上与父母的认识程度有关。另外,学校以及一些相关的娱乐场所也应对儿童哮喘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在患儿生活的各个环节提供正确的关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1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