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见多怪还是心灵冲击 有感于公安局长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4:23 新华网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从5月18日起到9月底,全国各地将有3000多名公安局长亲自接待信访群众,亲自协调解决信访问题。

  “一把手”接待群众,确实值得鼓掌叫好。但一位参与了“大接访”的某县公安局局长的震撼,则说明了问题的另一面。该局长说,如果不是亲身接待,自己很难想到信访群众有如此之多的“悲、苦、冤”,内心很震撼。

  群众的来访引起公安局长的震撼,可能的解释有两条,一是局长对这类情况听得太少,见得太少,故而少见多怪。再则就是群众所反映的悲、苦、冤太沉重,对局长的心灵冲击过大。而最切合实际的解释则只有一条,就是我们有些领导和群众接触太少,对老百姓的关心太少,实实在在地走下去看看的时间太少,自我封闭的时间太久。

  在现实中,确有一些领导干部,入则住高楼、围高墙,武警站岗、保安把门。出则车来车往,一骑绝尘。如此高高在上,眼中看不到老百姓,心中装不下老百姓的领导干部,怎能知道老百姓的“悲、苦、冤”?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走倒是走下去了,但其目的不是体察民情、为民解忧,而是政治作秀。此类领导一走下去,便是大小官员前呼后拥,各类记者紧随其后,飞车过乡走几个地方,浮光掠影问几个问题。一圈走下来,看到的是“形势大好”,听到的是歌功颂德,报道出来的是领导下基层、送温暖。而老百姓的“悲、苦、冤”,跟这种刻意作秀是沾不上边的。

  上述领导之所以有如此作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对群众缺乏深厚的感情。反观任长霞同志,上任伊始就把公安信访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第一天,任长霞同志就从上午8时工作至深夜,接待了124名来访群众,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任长霞同志的牺牲之所以成为登封的倾城之痛,就是因为人民需要这样的干部,怀念这样的干部。

  历史已经证明:人民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人民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要做到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不能仅止于震撼,而是要生活工作在人民群众之中。(文/瞭望周刊记者陈泽伟)(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