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掀起“山西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4:46 山西日报

  上海是我国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城市,是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5月18日,“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在此拉开大幕,为长三角地区带来了山西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带来了上海人民期盼的三晋文化风韵。在开展的短短3天内,山西文化艺术魅力深深感染了上海,媒体的普遍关注和热烈的街谈巷议,让这个现代大都市掀起了旋风般的“山西热”。

  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位于上海体育场内,这里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走动。5月19日是《“华夏文明看山西”古代壁画精品展》与《“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旅游精品展》在上海体育场东亚展馆开展之日。上午9时许,东亚展馆外已经是人山人海,千余名观众站在门外一边等候着展厅开馆,一边欣赏着前来助兴的绛州鼓乐。灿烂的阳光下,六十多面大大小小的鼓摆在场地上,连同唢呐、笙、锣、竹板等乐器,百余名男男女女鼓乐队员精神抖擞,正精心演奏一出出拿手好戏。记者注意到,此时此刻的观众,已随演奏者一起陶醉在刹那间惊天动地,震撼心怀的鼓乐声中。

  在“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旅游精品展区内,众多的上海市民和游客被山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山西好风光深深吸引,对我省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成就有了更新的认识,旅游景点资料也成了抢手货。此时,看到副省长宋北杉身边围着很多观众,都在认真听他讲山西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和旅游线路。一位在此做旅游推介的上海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山西在上海举办“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给上海旅行社带来了很大的商机,看着这里展出的古代壁画与山西众多的文物景点,听着山西省领导的讲解,真让我们感动。就刚才一会功夫,已经有11位游客报名要求去山西旅游了,还有很多观众纷纷询问和预约去山西旅游的线路与时间。

  优秀的文化吸引人。展览不仅吸引了上海市民,同样也吸引了前来参加剪彩仪式的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唐登杰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的陪同下,兴致盎然地观看着古代壁画精品。我省媒体记者们希望唐登杰谈谈对两个展览的观后感。他非常高兴地说:“非常好,非常好。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给我们上海市提供了这么好的文化。通过这几个展览,让上海了解了华夏文明看山西的真实内涵,确实是给我们上门送宝。我想我们的市民一定会积极踊跃地看这两个展览,包括今后能够进一步到山西观光。”

  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古壁画依旧色彩斑斓。上海博物馆文博研究专家、书画部主任单国霖站在古代壁画前更是恋恋不舍,看得非常仔细。单国霖告诉记者:“这两个展览都非常好,能在上海看到山西这么精美的古代壁画是一件让我非常兴奋的事情。特别是那幅高平开化寺的宋代壁画作品,今天能一睹芳容,让我非常惊叹。宋代绘画纸上作品存世不多,寺观壁画存世更是很少,看到山西保存有这么多的精美壁画,真让我一饱眼福。这些寺观、墓室、风俗、戏剧壁画,让上海人大开眼界。有机会一定到山西去看看,很好地去感受山西的自然风光。

  “华夏文明看山西”文化艺术周(长江三角洲)的展演,用浓烈的地域文化语汇鲜明地冲击着观众的视觉和听觉,从开幕到现在,上海媒体对这次“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的兴趣仍然在持续升温。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五个展览的参观者已达近万人;报纸、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的达近百篇,人们每天几乎都能看到、听到有关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的信息,上海因山西的文化而再度吸引各方的瞩目。

  本报记者孟苗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