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两个务必” 弘扬优良传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回顾党的光辉奋斗历程,重温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更深刻地认识到,不论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许多老同志深情地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这个优良传统继承下去,发扬开来。

  有人可能会说,在战争年代和困难时期提倡艰苦奋斗是对的,现在生活改善了,条件好了,还提艰苦奋斗合时宜吗?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认识到,我们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要大家再回到嚼草根、吃树皮那种生活中去,而是要保持那么一种奋斗精神、那么一种勤俭作风。必须看到,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但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形势和任务都告诉我们,切不可骄傲自满,铺张浪费,而是要继续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来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创业。

  许多党员和领导干部谈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保持旺盛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带领群众百折不挠地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就是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退缩,戒骄戒躁、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就是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弘扬艰苦朴素作风,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情。

  许多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地说,牢记“两个务必”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直接、更集中、更具体地体现为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呈现多样性的趋势,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进和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免疫力。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到实处。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淡忘了优良传统,就会忘本;丢掉了优良传统,就可能变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我们,要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牢记“两个务必”,弘扬优良传统,我们就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