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访明察两个样黑水一夜竟变“清”(中华环保世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毅

  发黑发臭的污水河,竟然在一夜之间变“清”。记者日前在位于太湖西北角的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采访时,看到了这奇怪的一幕。

  5月14日,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叶如棠、江苏省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杨任远率领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团及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到达江苏常州市后,接到群众举报:在常州市武进区与宜兴市交界的漕桥河(又名武宜河)一带化工、印染企业密集,河水污染严重。

  当天下午,记者在万石镇暗访时看到:漕桥河颜色乌黑,气味难闻。附近的小河道更是“有河皆污”。一家印染厂只有简单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河道的水仍然是黑水;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厂名,污水通过暗管直接排放入河。

  万石镇中和村村民告诉记者,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他们喝的井水也受到严重污染,用河水灌溉种出的稻谷往往自己不吃,而是卖到别处去。

  5月15日下午,执法检查团及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再次来到万石镇,发现漕桥河等河道里的水竟然一夜之间清了许多,不再是原来乌黑发亮的颜色,气味也不像昨天那样呛人。走进企业查看,有些昨天还在生产的停了工,有些把污水积蓄起来不外排。

  第三天,记者再次来到万石镇中和村及周围的几个村子暗访,发现漕桥河及附近的小河道又变成了黑色……

  据了解,宜兴市产生水污染物的化工、印染企业数量在200家以上。一河之隔的常州市武进区也有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排入漕桥河。竺山湖湾是太湖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而漕桥河是竺山湖湾的主要污染来源之一。200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曾经专门到漕桥河一带视察水污染防治情况。

  叶如棠说,只要管好企业的排污口,合理调度水资源,依法治水,科学治水,治理水污染、恢复水环境功能大有希望。

  5月18日,宜兴市市长吴峰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地表示,近年来宜兴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普遍受到污染,32家水厂近一半以上水源不合格。宜兴市前不久决定,对所有化工企业进行专项整治。万石镇南漕污水处理厂已经进入试运行状态。市政府将尽快处理部分企业超标排放及偷排问题,让群众早日喝上洁净的自来水。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