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政府化险为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19日下午,在加拿大议会对自由党少数政府的信心投票中,支持与反对双方打成152票对152票的平局。在难分胜负的关键时刻,众议院议长米利肯按惯例投下了决定性一票,结果自由党少数政府险胜,击败了试图推翻他们的保守党和魁北克集团,避免了政府下台、解散议会和提前大选的政治危机。

  加拿大政坛近来风起云涌,自由党政府因涉及数亿加元的广告赞助丑闻而受到各界的批评和指责。反对党试图利用这一机会推翻自由党政府。但是,保守党国会议员贝琳达在关键时刻“跳槽”,投奔自由党,削弱了反对党的优势。

  原保守党国会议员贝琳达年轻有为,素有“冰美人”之誉,堪称加政坛一位明星议员。她曾促成联盟党和进步保守党合并成为现在的联邦保守党。去年,她竞选保守党领袖一职,但败于保守党领袖哈伯的手下。同年6月,她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并成为保守党国际贸易政策发言人。在投奔自由党之前,贝琳达就以“红色保守党人”知名,是一个立场偏左的温和派保守党人。她支持自由党的一些政策措施,如反对剥夺妇女的堕胎权等。因此,她曾受到保守党内极右派的抨击。不久前,她公开表示,不同意保守党与有分裂倾向的魁北克集团联手推翻自由党少数政府。贝琳达昨天在宣布投奔自由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艰苦的思想斗争,出于对国家利益的考虑,最终她才作出这一困难的决定。

  就在保守党和魁北克集团紧锣密鼓,企图通过“无信心”投票推翻自由党少数政府前一天,贝琳达突然宣布投奔自由党,并出任联邦人力资源和技术开发部部长。贝琳达的倒戈和两位独立派议员对政府的支持票使双方才能打成平手,而众议长的决定性一票则使自由党少数政府化险为夷。

  (本报渥太华5月19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