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少年陈耀烨 枪挑“石佛”李昌镐(新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第十届LG杯棋王赛日前在韩国战罢第二轮,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年仅15岁的北京小将陈耀烨四段力克“石佛”李昌镐,成为本届比赛最大的黑马,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赛后,不相信李昌镐会输棋的韩国人惊呼陈耀烨是谁?其实中国棋迷对他也知之甚少。陈耀烨第一次进入媒体的视线是在两年前。在2003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六轮比赛中,贵州卫视队迎战北京大宝队,贵州队老将聂卫平与北京队13岁小将陈耀烨下快棋,结果聂卫平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获胜。局后复盘,由于陈耀烨对聂卫平的观点有疑问,被惹怒的聂卫平撂下两句不中听的话后拂袖而去,而陈耀烨则泪流满面地默默复完这盘棋才离去。

  陈耀烨1989年12月16日出生,与许多少年棋手的成长经历一样,其父陈名智将他引上围棋之路。陈耀烨小学期间始终没有中断学业,他很希望成为职业棋手后还能继续学业。但是进入国家少年队后,陈耀烨只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围棋上。

  从1998年9月被北京队教练从业余围棋班中挑出后,陈耀烨正式进入北京大宝少年队,并在2000年7月入段,两年后升上三段并入选国少队。2003年9月,他以七连胜的战绩勇夺世青赛冠军。作为北京大宝队和国少队的主力,陈耀烨、古灵益和李哲被誉为“国少三驾马车”。

  对于陈耀烨战胜李昌镐,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非常平静地说:“大家都知道,李昌镐现在的状态不好,他输棋也很正常。但陈耀烨的确是一个很有灵气的棋手,他棋风很凶,大局观也不错,不过不能因为这一盘棋就说他成熟了。”

  国少队主教练吴玉林在评价陈耀烨时说:“陈耀烨下起棋来有一股‘冲劲’,自信十足,目前他的实力距一流高手还有一段差距,但以他的才能和平时的努力程度来看,达到一流甚至超一流的实力只是时间问题。陈耀烨击败李昌镐激励了全体国少队员。当然,从这盘棋来看,他与李昌镐的差距还很大。”

  对于李昌镐来讲,生手带给他太多伤心的回忆,周鹤洋、胡耀宇、古力和山村智保这些生手们都是在遭遇战中战胜李昌镐而声名鹊起,而从和陈耀烨这一局的表现来看,身在明处的李昌镐必定还会受到更多年轻棋手的冲击。

  客观地说,陈耀烨这次战胜了李昌镐,也只能说明目前世界围棋格局“年轻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陈耀烨只是这股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在年轻棋手辈出的时代,陈耀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常昊、周鹤洋、古力和孔杰等棋手,成名也在自己这个年纪,但常昊最终夺取世界冠军却用了10多年的时间,而其他中国年轻棋手还未达到这个目标。他今后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格,训练更加刻苦,才有可能离世界冠军头衔更近些,否则可能永远与世界冠军无缘。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