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用水 每吨涨6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月24日成都市物价局将对水费上调方案举行公开听证

  本月24日,成都市物价局将对水费上调方案举行公开听证。有关部门提请将居民生活用水从平均每吨1.15元上涨到最高1.75元,污水处理费从平均每吨0.35元上涨到最高1.80元。近日,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发现,水价上涨背后不仅是水公司年年亏损的现状,同时其背后还折射出“水资源之痛”。

  现状

  成都水价难撑亏损局面

  有关污水处理费和自来水费将上调的说法,从去年底起便一直广受成都市民关注。据了解,成都市自来水生产过程分为源水开采、制造、输配三大环节,目前每个环节的成本都呈增长趋势。仅今年1—3月,其主营业务已累计亏损3406万元。

  据介绍,目前,居民生活用水水价(含公立学校、幼儿园、部队办公及生活用水、消防用水)每吨1.15元;机关、社会团体等事业单位用水(含非营利性医院的办公及医疗用水、公园及办公用水、民办学校等)每吨1.60元;工业用水(工业企业生产和办公用水)每吨1.40元;经营服务用水(含商业、物资企业、营利性医院、建筑业)每吨2.60元;特种用水(含宾馆、娱乐业、洗车场等)每吨3.50元。

  而市民、机关、社会团体的污水处理费目前为0.35元/吨;工业、商业、服务业每吨污水处理费用为0.5元/吨。在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调整申请方案说明中,申请单位成都市某投资有限公司提出,预计2005年污水收费与正常运行成本之间缺口为1.3477亿元,根本无法维持4座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保障

  环状布置换来全市优质水

  据了解,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现有自来水厂3座,日供水能力138万立方米,城市供水管网呈环状布置,沿城市干道向周边小城镇辐射。截至2004年底,DN75以上的运行管道总长达1977公里,供水面积150平方公里。

  为保障供水安全,目前,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实现了水厂投药、加氯自动化以及出厂水水质、管网水水质和水压自动监测点24小时在线连续监测。目前,成都自来水的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均优于国标GB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规定。

  反思

  水价上涨折射“资源之痛”

  据省水利厅厅长孙砚方在《建设节水型社会是水利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报告中指出,四川水资源季节性、区域性、工程性短缺、水质污染水环境恶化和水土流失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

  据水利厅水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水资源人均拥有量有16个市低于3127立方米的全省平均值,有12个市低于国际公认1750立方米用水紧张线,有8个市低于人均800立方米,有4个市低于人均400立方米,属于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区。

  昨日,省水利厅水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水价冲击波敲响了保护水资源的警钟。而水价上涨的背后则是“资源之痛”。

  听证

  水价变化涉及千家万户

  生活中,市民每天离不开自来水,水价变化也涉及千家万户。对此,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有关部门和市民都各自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很多市民认为,“自来水不是自来的,节约水资源的最好处方就是涨价。”特别应提倡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对居民用水规定上限,如果用水超过一定标准,同样1立方米的水,用水越多每吨单价越高,用价格杠杆来保护水资源。

  反方声音

  希望不涨或少涨一点

  “希望不涨,即使要涨也少涨一点。”昨日,市民何先生接受采访时称,排污费是公益事业,应该由政府承担。家住八里小区的李先生则称,居民用水都会自觉节约,但一些洗浴场所、洗车场等用水量大的企业,应该适当提高水价,减少浪费。还有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居民非常节约用水。以至于小区一些居民为节省水费,每天将水龙头拧到刚刚好,一滴一滴流出来,而水表却不会动。

  正方声音

  自来水非“自来”,该涨

  成都一电脑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张晓认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自来水“不值钱”,经常会遇到办公大楼、公厕等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关不严”也无人过问,而在公共食堂,很多用餐者根本没有节水意识,洗一次碗后,很多人还要用水冲好几分钟。“涨价后,相信会对这样的行为有所触动。”

  记者宋永坤何晓东实习生董馨摄影朱建国

  记者手记

  这滴水,请捡起来!

  “爱水就是爱国!”这是韩国的节水宣传口号。据节水专家称,在韩国,富人在风景秀丽的湖边修筑别墅的消息一经曝光,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而在我们身边,宝贵、有限的水资源被蚕食、被污染的消息却时常见诸报端。

  “这滴水,请捡起来!”这句话在网上已经流行了很久。它生动地说明了如今水资源匮乏的现实。于花,鲜艳;于树,茂盛;于泥,润泽……这就是水。只是,有一天,这滴水,你掉了,可能永远都没有了。淘米十次嫌少,洗菜“哗哗”声不绝于耳,水管漏水就让它漏吧……理由是“这点水钱咱付得起”!今天,我们不得不以涨价这样的无奈之举,来保护让花鲜艳、让树茂盛、让泥润泽的水。因为我们不想成为“水难民”,相信你也不愿意。宋永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