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何以沦为盗贼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警察与执法对象相勾结谋取不当利益的故事并不是第一次听说,如警察与卖淫女“合谋”敲诈嫖客的钱财,但像成都火车站派出所部分警员沦为小偷同谋、长期在火车站监守自盗的奇闻,想必可以刷新“警匪勾结”的纪录。

  火车站及其周边治安的混乱,在全国是一个普遍现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人将其归咎于车站的流动人员多,这也是火车站方面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托词。应该说,这是一个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可一个派出所的警员为何大面积“沦陷”,并迟迟未被发现和查处?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

  成都火车站派出所隶属于铁路公安机关,与属地公安部门只有业务上的协作关系,没有所属关系,这种体制使得火车站像在属地划出的一块“特区”,处于“高度自治”状态。“我的地盘我做主”,管理上的封闭性、自守性,令派出所即使近亲繁殖权力、内部安插不合格警员,外人也只能徒叹奈何。

  发生在成都火车站派出所的警察勾结小偷案是一个窝案,是一些警员的集体性犯法。在一个圈子里,当犯法人员的数量达到一定优势后,就会产生一种可怕的“泥潭效应”,身边的人想要不被“泥水”污染都难。与小偷勾结谋利成了大伙心照不宣的“行规”,并产生了巨大的潜规则力量,不认同这一“行规”的人就会遭到整个潜规则集团的排斥。事实也正是如此。成都火车站派出所中,一部分有正义感的好警察,就受到排挤甚至打击。在这种“泥潭效应”下,那些本来想洁身自好的警察,要么同流合污,要么忍气吞声。其结果就是与小偷勾结的警察力量日益壮大、日益有恃无恐。

  猫一旦堕落为鼠,必为硕鼠,比普通的鼠危害更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铁腕整治队伍,清除败类,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方能一解群众之恨,重塑警察形象。

  吴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